利析秋毫收回百万收益

 如今,齐鲁石化职工去医院就医,使用更换后的社保卡,芯片上写有个人姓名、社会保障号码、卡号等。原来的医疗卡仅作为普通银行卡使用。
  从医疗卡到社保卡,公司相关部门就使用情况进行了知识普及,但也有部分职工有过疑惑,在卡片更换后,原存储的账户资金虽然是平稳过渡,一分一毫没有缺失,但其利息是如何计算的,又是按照怎样的计息方式兑现的呢?
  心细的职工会发现,在卡片更换后,参保职工的社保金额增加了几十到几百元不等。公司财务处社保工会财务科科长徐天铜给出了答案:“这是利率调整后增加的钱数,依据个人基数不同,补贴金额也不同,都如数打入了职工账户里。
2017年,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和地方政府基本医疗保险属地化管理要求,齐鲁石化公司职工医疗卡经历了两次更换,原医保账户中上年结转的基金本息相当于做了两次提前支取。依据银行规定,因为职工医疗卡更换,原医保账户中协议定期利率存储的上年结转的基金本息,更改为活期利率计息,因此,职工利益受到一定损失。
  针对此事,公司领导及分管领导非常重视,指出医疗卡计息涉及参保的所有在职职工及离退休人员,要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权益,助力公司的稳定发展。
  从维护职工权益出发,公司财务处积极与建设银行协商医疗卡2017年度利息补计事宜。财务处负责人在与银行方面协商时表示,齐鲁石化所有参保职工的医疗卡更换,是由于国家政策原因所致,并非是个人主观意愿,希望银行对职工原医保账户中上年结转的基金本息,仍然按定期存款计息,让广大职工满意,维护好良好的银企关系。
  银行负责人非常重视公司提出的医疗卡计息建议,立即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讨。公司财务处工作人员摆事实、讲道理,态度诚恳,认真积极。最终银行方面同意,原医疗卡结转的基金本息,按照人民银行3个月整存整取银行存款利率计息。2017年度共补计利息211.58万元,涉及参保职工近62981人。
  为了公司创收,财务处也是想尽各种办法,提高资金存储收益。
  在工会经费日常使用基础上,公司财务处积极与工商银行协商,一方面将闲置资金转为定期存款,年利率由0.3%上调至2.1%;另一方面将各二级单位工会活期子账户转为账户管家模式,年利率有所提升。据悉,今年1-10月份增收189万元。
  他们积极与省社保局沟通,延缓到次月上交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1-10月份增效29.86万元;与建设银行协商,补充医疗保险金按协定利率存储,1-10月份增效85.96万元;优化公司党费资金存储,党费资金活期利息有所提高,年增收约8万元。
  在今年公司召开的2018年财务工作会议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充分肯定了多年来财务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发挥突出作用,努力开创财务工作的新局面。(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