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谋划保全年工作完美收官

117日,公司召开11月份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会议强调,全体干部员工要切实增强干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继续坚定信心、奋勇前进,聚精会神保安全、全力以赴创佳绩,统筹谋划确保全年工作完美收官。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主持会议并对10月份五项工作给予肯定。一是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向好。在山东省“四评级一评价”工作中成绩优异。“标准泵区”“标准罐区”“标准管廊”建设推进有力,改善了生产装置现场面貌,提升了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受山东省委托支援寿光市化工企业灾后安全检查,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炼油厂、二化和供排水厂应对果断、处置迅速,经受了外电网故障的考验,保证了装置安稳运行。

二是生产经营水平不断提高。10月份,公司利润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5,比上月进步1名。计划经营方面,通过加强与集团公司的沟通,原油加工量、乙烯负荷、化工产品产量等配置计划争取到位,为组织高负荷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生产组织方面,上下游配合紧密,原油加工量、乙烯负荷、乙烯小时消耗量等多项指标创今年以来最好水平。公司15台燃煤锅炉平均连续运行周期达到188天,同比延长30天。销售出厂方面,全月成品油出厂59.45万吨,超计划2.45万吨,创今年以来最好水平。国庆7天假期,成品油出厂超计划进度4万吨。

三是改革建设发展有力推进。后勤服务中心及热电餐饮制作配送中心揭牌成立。原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南校区分离移交正式协议顺利签订。市政、社区管理类分离移交实施方案获得集团公司批复。公司相关单位内设科级机构不断优化。专业技术人员优化整合试点工作顺利起步。淄博服务部干部员工全部阶段性调入共享公司。25万吨/年聚丙烯合资合作项目框架协议和合资意向书正式签约。热电厂1-4号机组替代改造和新区220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项目可研报告上报集团公司。

四是创新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公司“东海”牌90号沥青投入首都新机场和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环保型充油丁苯橡胶再添新品。高端电缆通信料通过国家权威认证,成功取得市场通行证。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一班、连续重整车间五班荣获“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活动示范班组”称号,成为中国石化唯一获奖企业。公司代表集团公司参加第十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大赛,获团体和个人桂冠。首套采用三维数字化技术的炼油厂成品油罐区三维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验收。公司首次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技师工作站设站单位。

五是美好家园氛围日益浓厚。公司工会副主席杜明迤参加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炼油厂重油加氢操作员张承娟参加了中国妇女十二大。至此,公司实现了党、政、工、团、妇五个全国代表大会参会“大满贯”。召开了庆祝“老年节”暨老龄工作表彰大会,组织了“敬老月”文艺演出暨为民服务公益活动。召开了基层车间主任代表座谈会。新闻中心镜头聚焦中心、笔触落到重心,特别是近期发布的《齐鲁石化标准化建设》系列微信,讲好齐鲁故事,传播齐鲁声音,展现了齐鲁老企业新风貌,增强了宣传工作的引领力和凝聚力。

韩峰指出了10月份在安全环保、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韩峰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聚精会神保安全。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四季度HSSE和生产经营工作视频会等会议精神,坚决守住安全环保的红线和底线。将集团公司HSSE管理体系与公司现有体系有机融合。全力做好集团公司HSSE大检查迎检工作,既要正视缺点、积极整改,也要展示亮点、宣传引领,同时要注重过程、善作善成。认真吸取系统内外的事故教训,持之以恒强管理提水平。全面排查梳理2019年公司的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分批上报、争取资金、分批治理。提前做好冬季防冻防凝准备工作。重视危废管理,加快推进公司老区、新区危险废物暂存库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关注员工健康管理,加强引导和教育。

二是全力以赴创佳绩。组织好炼油、化工装置“双百”高负荷稳定生产。优化好资源配置、产品结构、产品流向等,确保资源流向最合理、经济效益最大化。解决好重油加氢装置、三常装置、GB501压缩机等影响安稳运行的瓶颈问题。履行好国企责任,继续通过降低部分负荷、实施燃料替代、提高煤炭热值等措施压减煤炭消耗,同时制定燃料替代预案。强化环保管理,确保达标排放,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

三是统筹谋划抓收官。改革方面:筹备召开企地“四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总结大会,巩固成果,推进工作,同时抓好供电供暖和物业等分离移交工作收尾。发展方面:积极推进炼化一体化、25万吨/年聚丙烯等项目,梳理统计2018年尚未批复的可研报告进展情况,加快批复进程。加快推进烷基化项目、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项目建设。经营方面: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2019年生产经营优化增效措施。管理方面:抓好年初重点督办事项的办结和封闭工作。“两会”报告是年初对公司干部员工的承诺,必须做到有诺必践、言出必行。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集团公司企业践行“马上就办”工作启动会议精神,从提高执行效率、办文效率、服务效率等三个方面抓实抓细“马上就办”。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点评了10月份党群工作。一是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修订完善。二是“党建到岗”有序落实。三是党建工作调研深入开展。四是改制企业党群关系移交取得实质进展。五是员工思想引领立体推进。六是“大监督”工作效能显著提升。七是公司党委巡察统筹开展。八是群团工作务实有效。九是信访积案化解成果丰硕。

在部署11月份党群重点工作时,张绍光要求,一是落实党建责任。二是完善党建制度体系。三是学习贯彻集团公司组织人事工作会议精神。四是完成改制企业党群关系移交后续工作。五是深化“传承共建”主题教育实践。六是推进“大监督”项目封闭。七是整改巡察发现问题。八是增强群团工作实效。九是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王玉亮、刘训书出席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公司财务处、计划处、科技处对月度生产经营情况作了专业分析。会议对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单位进行了表彰。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