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个率先打造一流”提供坚强保证

116日,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巡察问题整改约谈会暨巡察机关部门进驻动员会,传达集团公司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公司党委前四轮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情况。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集团公司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对第四、第五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向纵深发展,高质量实施机关部门首轮巡察。

张绍光强调,要以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企业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要深入学习领会戴厚良同志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当前集团公司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推动党委巡察工作以及“大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公司实现“两个率先打造一流”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武器和思路措施。

张绍光强调,要通过创新运用“对账联动”“挂账督办”“负面清单”“回头看”等举措,推动巡察问题深度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加固“底板”、补齐“短板”,推动党委巡察工作往深处巡、向实处做,真正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一流政治生态。第四轮、第五轮党委巡察共发现134项问题,每个问题都值得深思,值得警觉,要逐一对照,深究发生问题的原因。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概括起来体现了“五个不到位”。一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对公司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到位;三是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领责担当的责任意识不到位;四是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照整改不到位;五是“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张绍光强调,要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向纵深发展。一是要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决落实整改要求,落实落细,长效整改。二是要在巡察整改质量上下功夫。要不断完善制度规范,修订机关部门配合党委巡察管理规定,从机制上对机关部门进行考核约束。三是要在巡察整改中体现责任担当。作风转变和担当尽责体现在“新官理旧账”上,还体现在求真务实上。要认真对照巡察通报问题和“负面清单”,用对账销号、立行立改、马上就办的方式完成问题整改,用举一反三、完善机制、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方式深化问题整改。四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要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懂规矩的高度,以更高的认识、更强的担当、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五是强化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问责也是尽责,追责问责必须要“唱黑脸”“当包公”,真问责、严问责。

张绍光强调,要高质量实施机关部门首轮巡察。对公司机关部门进行巡察,一是要紧紧围绕作风建设这个重点。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着力在发现问题深度上下功夫,对作风建设和职能发挥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二是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两个被巡察部门要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直面问题,领责担当,主动接受监督。三是要牢记使命,担当负责,严守纪律。巡察工作人员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抓机关作风首先从监督者的作风做起,严守“廉洁”和“保密”两条铁律,严守“干净”这条底线,坚决杜绝“灯下黑”,使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主持会议。纪委相关负责人传达了集团公司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重点学习传达了蒋亮平同志对集团公司近期执纪审查、党组巡视和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查处的典型案例的通报和原因分析,通报了前四轮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检查督导情况。首轮被巡察机关部门群众工作部、行政处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