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1030日至112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代表党中央致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1637名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和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79名特邀代表,肩负亿万妇女的重托出席盛会,总结过去,剖析当下,展望未来。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齐鲁石化炼油厂重油加氢车间操作员张承娟带着齐鲁石化公司和公司党委、全体女职工的嘱托赴京参会,圆满完成了大会赋予的各项任务。至此,党的十九大以来,齐鲁石化实现了党、政、工、团、妇五个全国代表大会的大满贯。

赵乐际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在新时代征程中谱写半边天壮丽篇章》的致词。赵乐际在致词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希望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建功新时代、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展示新风貌、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扬帆新征程、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晓薇代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报告。大会全面总结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发展进步,深刻分析新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今后五年妇联工作做出部署,并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发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团结凝聚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全国三八红旗手、齐鲁石化炼油厂重油加氢车间操作员张承娟作为一线女职工的代表参加了大会,中国石化共有5位代表,淄博市共有3位代表参会。张承娟28年扎根生产一线,以过硬的业务技能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履职尽责、精心操作,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极响应“走出齐鲁,发展齐鲁”的号召,作为唯一一名女班长,远赴石家庄炼化,出色完成了承揽任务;创立了公司首个“巾帼工作室”,团结凝聚女职工立足本职创新创效,为企业发展增砖添瓦,同时,作为公司EAP骨干志愿者,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帮助女职工更加积极阳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看望山东代表团时,得知张承娟是来自齐鲁石化炼油厂的一线女职工,沈跃跃鼓励张承娟:“咱们这次大会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增加了基层一线代表的比例,你作为来自国有企业的一线职工,要积极献言献策,反映好一线职工的心声。”

大会期间,张承娟参加了山东代表团讨论会并作为基层一线代表发言。在发言中,张承娟重点介绍了齐鲁石化为女职工提供的广阔的建功立业平台,为女职工定制的身心双重关爱,宣传了齐鲁石化开展EAP(员工帮助计划)的主要成效,结合自己创立“巾帼工作室”及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展示了“巾帼工作室”在政策宣讲、开展职工心理关爱、带领女职工立足本职创新创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张承娟表示将发挥好一线女职工的优势和特点,努力宣讲好大会精神,带领生产一线的姐妹们积极响应“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立足本职、磨砺本领,把个人的努力奋斗融入到建功新时代的征程中,做新时代女性,实现人生出彩,收获梦想成真。张承娟的发言和表现让与会代表印象深刻,充分展现了齐鲁石化职工良好的形象和过硬的素质。在张承娟参会期间,淄博市妇联与炼油厂工会进行工作沟通时这样称赞:“你们的职工太棒了,是当之无愧的妇女代表!感谢你们培养了这么好的妇女典型!”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