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主任要不断修炼九项素养

如何当好车间主任?如何尽职尽责,把齐鲁石化的事情做好,实现公司基业长青?1024日,在公司基层车间主任代表座谈会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与大家分享了9个关键词,指出了应有的素养和努力的方向。

一是敬业。车间主任要经常深入一线,乐于花费大量时间到基层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安排工作要示范到位,学会当好下属的秘书;要时刻敲响警钟,当敬业干部,不当官僚干部,坚决不能作假。

二是担当。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担当是一种责任,要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就是一种担当,要去交流、沟通、引导。

三是信心。信心是成功积累出来的习惯,不仅可以激励自己,也可以影响他人,不仅可以激发潜能,也可以鼓励士气。无论干什么事情,首先要树立信心,再付之以行动,然后收获成功,逐渐让成功积累成习惯。当成功积累成习惯,信心也就变成了威信。

四是激情。必须热爱自己的工作,沉浸其中,全情投入。要不懈怠,不放弃,不言败。要引导激情,保持激情,时时充满激情,让激情成为想干事的干劲,能干事的闯劲,干成事的韧劲,不出事的刚劲。

五是积极。要营造一种积极乐观的企业文化氛围,让每个人真正相信自己可以做成看似不可能做成的事情,这需要充分自信,充满激情,积极投入。按程序养成习惯、随时保持乐干精神、努力付出满负荷,这就是积极的状态。

六是坚持。简单的事做好了便是不简单,进步不怕小,只要肯坚持,就会有大成就。坚持是一种煎熬,有时候很单调乏味、简单重复,但是成功往往就是在单调和重复的不断往复中抓住了灵光一现,坚持到最后,就成了顶尖。

七是收集。要善于收集数据,大数据分析就是建立在数据收集与信息整理基础上的,要重视、优化基础台账与记录的整理应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追求数据的“所用”。

八是沟通。沟通是一种借势,可以获得上级的认可和支持,借势开展工作;沟通是一种借力,可以获得同事的帮助和配合,借力开展工作;沟通是一种借机,可以获得下级的理解和拥护,借机开展工作。车间主任是对上对下的桥梁,要让下属了解自己的期望,只有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分享出来,才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九是无悔。一个人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作为车间主任,既然在这个位置,干这份事业,就不要后悔。既然干,就干出点业绩,获得点赞许。

韩峰最后用一副对联总结了9个关键词,“收集信心敬业担当有志作为,坚持激情积极沟通无悔人生”,并希望大家上下联动、左右联合、齐心协力,为实现基业长青共同努力。

座谈会上,11位基层车间主任畅谈了工作体会、存在的问题,对公司生产经营、建设发展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公司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部分问题。座谈会从14时一直持续到1840分。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