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夯实基础

本报讯 1026日,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主持召开四季度HSSE委员会会议,公司领导张绍光、翟丕沐、刘训书出席会议并讲话。
  韩峰强调,全体干部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四季度HSSE和生产经营工作会议要求,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不碰制度红线,严守安全环保底线,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目标、实现改革发展新突破夯实基础。
  韩峰对公司三季度HSSE工作给予肯定。一是安全工作总体形势向好。安全管理技术比武圆满结束。安全环保督查成效显现,问题查出率和首位违章发生率实现双降。山东省安监局委托公司编制的4双体系实施指南全部发布实施,公司承担的双体系标准编制任务圆满完成。噪声治理工作得到集团公司肯定,在集团公司职业卫生技术交流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二是环保工作取得较好绩效。炼油净化南区污水冲击攻关效果显著。建设项目环评取得突破性进展,油品质量升级碳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橡胶技术中心项目环评获批。项目竣工环保验收进展顺利。部分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获得地方政府环保补助资金。
  韩峰指出四季度HSSE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推进公司HSSE体系建设。按照《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管理办法》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编制公司《HSSE管理手册》,承接修订HSSE管理制度,完善操作规程,确保201911日开始运行。
  二是迎接集团公司年度HSSE大检查。按照制度完善、现场整洁、作业有序、工作规范、资料齐全、汇报简洁、服务周到、展示水平的要求,各专业分委会要主动认领并举一反三整改问题,HSSE委员会办公室综合督办并落实责任兑现。
  三是持续巩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完善风险与隐患动态管控机制,持续开展源头和过程安全管理,做好基于风险的安全管理、基于隐患的安全治理、基于问题的安全处理,做到高层控风险、中层治隐患、基层查问题,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四是坚持严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要将承包商安全管理列为重大风险进行管控,按照公司HSSE管理体系的同样标准,延伸到承包商的管理体系。公司内部安全管理要提高标准、从严要求、加大考核,领导监督引领到位、教育引导到位、约束考核到位。要细化完善负责承包商管理的相关部门和属地单位计分考核制度及结果运用,严格承包商及员工资质审查。
  五是规范管理工业固废,积极争创绿色企业。要按照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要求,结合清废2018”行动积极推进固废规范处置及暂存相关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公司绿色企业行动实施计划的要求,积极推进工作开展,确保2019年完成绿色企业创建。
  六是全力抓实冬季安全清洁生产。要深刻吸取近年极端低温暴雪天气教训,落实冬季四防措施,确保冬季安全生产。要严格执行地方政府秋冬季大气污染物减排调控方案和公司秋冬季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落实相关减排调控措施。
  七是认真总结全年工作,做好岁末年初的公共安全和员工思想稳定等工作。要对公司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经验和做法,总结固化管理成果,为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谋篇布局。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HSSE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出问题是能力、分析问题是技能、解决问题是水平。职工关心的事情就是一切工作的方向和出发点,党群分委会要注重HSSE工作宣传教育,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丰富宣传教育模式和载体,大力提倡健康安全心理,进一步丰富企业安全文化。要将党建工作融入HSSE工作中,紧密融入安全环保工作重点,强化全员安全环保意识,促进公司安全环保业绩不断提升。要发挥好机关部门管理、协调、参谋、服务的职能,主动对账认领,落实各自责任。
  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翟丕沐、刘训书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公司HSSE委员会办公室、各分委会办公室分别汇报了三季度工作及四季度安排,其他HSSE委员会成员单位作了补充发言。
  (记者 顾波
  特约记者 李靖)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