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编者按]10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齐鲁石化工会副主席杜明迤赴京参会,圆满完成了大会赋予的各项任务。1030日开始,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齐鲁石化炼油厂重油加氢操作员张承娟赴京参会,履行代表职责。至此,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实现了党、政、工、团、妇五个全国代表大会的大满贯。这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齐鲁石化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谐稳定等工作业绩的多次充分肯定,也是全省人民对齐鲁石化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着力打造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炼化企业的信任和支持。
2017617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济南胜利闭幕,大会实到代表918名,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当选山东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2018131日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选出山东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8124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集团公司高级专家达建文被推荐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2018520日,共青团山东省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山东省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齐鲁石化团委负责人马宁当选。
2018831日,山东省工会代表会议差额选举产生全省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97名,齐鲁石化工会副主席杜明迤当选。
20186月,齐鲁石化炼油厂重油加氢操作员张承娟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被推荐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省妇联经过考察同意其成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本报讯 10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词。工会十七大的召开,恰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豪情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000多名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和近百名特邀代表齐聚一堂,细数变化、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诉说劳动者的荣光。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齐鲁石化工会副主席杜明迤带着齐鲁石化公司和公司党委、全体职工的嘱托赴京参会,圆满完成了大会赋予的各项任务。
  李克强总理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他向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工人阶级表示崇高敬意。李克强强调,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服务发展大局,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展示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的致词。王沪宁在致词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蓝图,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更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希望我国工人阶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守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劳动热情,矢志改革创新,练就过硬本领,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王东明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总结了过去5年工会工作的成就和经验,修改了《中国工会章程》,明确了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第十七届执行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委会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王东明当选为全国总工会主席。
  大会期间,杜明迤参加了山东代表团的讨论。在接受《山东工人报》记者采访时,杜明迤表示: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被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工会章程》,并确定为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这是工会职能定位的重大调整,是对工会工作的方向性引领。跟上时代步伐,以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全力提升服务职工水平,是我们今后工会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热度厚度,把服务工作做的更精准、更务实、更有效,使职工感到更热心、更贴心、更暖心。一线职工疗休养要实现观念转变和方式变革,探索民主推选、自主选择模式;职工探访慰问要规范标准、程序和方法,更准确、更清晰;帮扶工作要实现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相结合,更多的关注职工心理健康。要更好地体现对职工的尊重和爱护,充分传递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实现针对性、个性化服务,真正把服务工作做细做实,做到职工心坎里。
  中国石化系统的14名代表向中国石化递交了参加会议的心得与体会,杜明迤在体会中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很荣幸参加大会,现场聆听中央领导致词,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工会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的五项任务、六大措施,主责突出,聚焦重点,思路清晰,求真务实,方向已经明晰,唯有砥砺前行。下一步将以党建带工建为引领动力,以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为奋斗目标,以制度创新为保障手段,紧紧融入企业中心,努力提升工会工作质量,凝聚起为齐鲁石化基业长青努力奋斗的蓬勃力量。”(刘爱东 张立群)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