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工作实处 走在改革前列

机关公文办理明显加快,为项目推进开设了快车道。齐鲁石化研究院综合人事科科长邸彦军满意地说。日前,他提交的“2019年投资建议计划请示,没有丝毫延误,很快得到了机关部门的回复意见,真是立竿见影、响应迅速。
  齐鲁石化以打造忠诚、担当、严实、廉洁、高效一流机关为目标,管理、考核、监督三管齐下,不断强化机关工作效能,在会风、文风、服务基层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幅提高。
一加一减 工作更高效
830日,新修订的《齐鲁石化公文处理工作细则》正式实施,许多基层单位认真学习后,称之为一次大提速
  《细则》严格控制文件、简报的种类和数量,规范办文程序,切实提高办文质量和公文流转审批的速度。没有明确时间要求的公文限定5日内办理完毕;有时限要求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处理,严禁拖延、推诿。齐鲁石化9月份首问负责制落实情况通报中,未发生一次办文超时现象;1-9月份公文办结率100%,领导批示文件事项完成率95.5%
  齐鲁石化机关做加法,也做减法,对会议数量、规模、审批程序、时间进行了明确限定,避免重复开会部署的现象。此举赢得基层赞叹之声。
精简会议的目的,旨在引导机关部门多到基层研究解决问题,减少基层到公司机关开会、请示和汇报的频次,使基层单位有更多精力抓好生产经营管理。总经理办公室秘书曹忠起说。
考核评价全覆盖 工作有实效
  每月10日前,机关党委党群工作科副科长宋宪会从齐鲁石化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评价系统里调取当月全部二级单位的打分。围绕统筹指导、服务协调、工作效率、作风形象四个方面,基层单位进行测评。这是齐鲁石化推行机关部门综合考核办法中的一项。
  机关部门综合考核,力求做到精准考核,精确评价。一个部门的月度总分,涵盖了本月的工作业绩、督察督办落实情况、党建工作和遵规守纪情况、领导评价、基层评价和部门互评。各考核指标采用百分制,均由其考核评价主体通过网上填报实现,避免了人为干扰。
6月底,齐鲁石化对考核办法再次进行了修订,对考核要素权重重新做了优化,更加科学合理,务求实效。
月度综合考核排序结果是月度综合考核奖发放的依据,也是作为评先选优、干部调整的依据之一。齐鲁石化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马雁飞说,参照部门综合考核办法,各部门还制定了内部员工考核办法,实现了月度考核量化排序,年度考核量化定档,建立起了行之有效的员工考核机制。
  为了提升机关党建水平,机关党委每月邀请基层党支部书记,与机关党支部委员一起,检查各部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建考核年底累加,作为部门党建工作的年度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基层党支部有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联合检查,可以双向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马雁飞说。
把脉式监督 工作见成效
720日,齐鲁石化召开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座谈会,为首批45名作风建设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和监督员证。
设立监督员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机关部门及其干部员工履职尽责、作风形象的日常监督。组织人事处处长、机关党委书记慕常强为监督员讲授第一课时强调,监督员要像中医把脉一样,望闻问切,及时发现深层次问题,当好机关和基层的桥梁纽带。
  监督员的姓名对外保密,匿名评价,确保反映真实情况。我们每季度通报一次监督情况,半年召开监督员工作会议,进行机关作风建设民主测评。有重大事项时随时报告。一位监督员说。
把脉式监督推动了马上就办作风的养成,机关人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升,提出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承诺,缩短领导批示任务和基层请示的办理时限,对基层单位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指导,排忧解难。
  在齐鲁石化供气、供水、供电、供暖、物业以及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工作中,公司行政处作为牵头部门,联合相关专业部门,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充分发挥了统筹、引领、带动、保障作用。8月底,社区物业、临淄社区供暖移交协议顺利签订,标志着四供一业及其他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任务全面完成,走在了集团公司前列。(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