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装置标准化 描绘石化新蓝图

最初听到创建标准泵区的消息时,齐鲁石化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职工王晓东还心怀疑虑,何谓标准化?身边这套装置守护了这么多年,精心操作、用心维护,打扫得干干净净,不是已经很不错了吗?
  不过是几个月时间,如今,王晓东所在的装置泵区,一台台大电机列阵般穿上了绿色衣装,银灰色管廊似游龙腾飞蜿蜒,红色的圆状阀门热情、奔放,黄色的防护网、防护罩规范醒目,时时护佑装置平稳职工安全。色彩如此缤纷,置身其中,禁不住为泵区的颜值感叹。在崭新鲜艳的机泵中巡检,没有了油污,也闻不到异味,心情明亮了许多。王晓东说。
  齐鲁石化大力推进标准泵区”“标准储罐”“标准管廊建设,进一步有效改善了生产装置现场面貌,实现了设备本质安全的提升,以创建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为目标,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在今年中国石化召开的炼化企业设备管理工作会上,齐鲁石化被授予中国石化设备管理先进企业”“化工主要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优胜企业荣誉称号。
净化、亮化、美化生产装置,
构建花园式工厂

73日,齐鲁石化标准泵区授牌仪式在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举行,公司机械动力处动设备科副科长王正文和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副主任田昭海,一起把公司第一块标准泵区牌子安置在装置现场。
  和该泵区同时作为标准泵区创建示范点的,还有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净化装置泵区。两个泵区的挂牌,拉开了全公司标准泵区创建的序幕。
  创建标准泵区是公司设备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机械动力处牵头,根据公司现场设备的实际情况,经过反复调研,制定了标准泵区创建及验收标准,统一规范,统一要求,统一施工。今年公司计划创建44个标准泵区,力争11月中旬前全部完工。
94日,机械动力处组织了首批标准泵区检查验收,炼油厂二常装置、一硫磺装置,橡胶厂醚化装置,氯碱厂1号聚氯乙烯装置,烯烃厂裂解装置热区、一加氢泵区,第二化肥厂气化装置、丁辛醇装置7个泵区顺利通过大考
  泵区验收分为动设备、静设备、电气、仪表四个专业,按照动设备、静设备专业权重各占35%,电气、仪表专业权重各占15%的原则,汇总各专业得分,95分以上(95)装置可评为标准泵区
  除了标准泵区,标准储罐、标准管廊也在稳步推进中。公司计划完成包括炼油厂陆上原油罐区、橡胶厂球罐区、烯烃厂产品罐区、供排水厂炼油净化含硫污水罐区等储罐建设,目前已全面开工,年底前完工。计划完成厂际管廊塑料厂区域沿中心路管廊、跨辛化路管廊治理。前期完成了沿中心路氯碱区域、辛化路炼油区域的治理项目,以此为开端,打造标准万米管廊
标准泵区是公司创建完好装置的深化、细化和提升,为设备管理打好基础,最终实现全公司泵区管理的统一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保证所有生产装置的平稳运行。公司机械动力处副处长邓剑说。
打造高颜值”“零泄漏
标准泵区,描绘绚丽工业画卷

  走进炼油厂第四常减压装置标准泵区,机泵基础颜色和阀门颜色鲜艳明快,各种标识醒目规范、清晰明了。
6月份,该厂以第四常减压装置泵区作为样板工程,确定了创建19个标准泵区的工作目标,经过两个月紧张施工,第二常减压、第一硫磺标准泵区施工初见成效,从处理漏点到保温整改,全面提升了设备状况,现场面貌有了大幅改观,在公司首轮验收中顺利过关。
  烯烃厂划分了10个泵区,选取了裂解车间分离热区、一加氢泵区作为第一批标准泵区,经过3个月紧张施工,共完成管线、设备、钢结构防腐10509平方米,更换铝皮780平方米,机泵防腐刷漆63台。
  橡胶厂在标准泵区创建期间,正值夏季高温多雨季节,为了不延误工期,采取早晚多干、避开午间高温的做法,保证施工安全,也不耽误进度。为了确保质量,他们对每道施工环节进行严格检查和控制,节假日、早晚等盲区加强施工管控。管理人员、党员自己动手安装机泵防护罩、管线标识、警示标识,主动承担起部分工作。如今,醚化装置现场,整齐划一、粉刷一新的银塔蔚然耸立,玉树临风一般;扇状平台,如花瓣层层绽放。成为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第二化肥厂以气体联合车间净化装置泵区作为标准泵区创建示范点,相继对气化泵区、丁辛醇管廊泵区、丁辛醇罐区泵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以点带面,从外到里进行了管廊整治,完成了包括中心路修缮、主管廊废旧管线拆除更换保温等一系列工作。
标准泵区创建后,环境变化大,大幅度减少了能耗损失,保障了生产稳定、效益提升,为把二化装置区打造成干净、阳光、有现代化气息的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创造了有利条件。该厂机械动力科副科长李欣说。
美好家园在哪,就在我们的
装置现场

  俗话说,创业易、守成难。今年公司强化设备标准化管理,声势大、见效快。接下来,如何克服气候变化、人员减少、设备陈旧、介质差异等不良影响,把高标准长期保持下去,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设备管理要长治久安,就必须实现良性循环。王正文说,公司在标准泵区创建伊始,已经将日后的维护考虑到,既有长效保持机制,也有行之有效的措施。
  公司要求,各生产厂、运行维护中心和标准泵区的维保单位必须制定日常检查考核制度;各生产厂协调施工力量,每周对标准泵区进行检查,通报存在的问题,并限期整改。未整改的,纳入考核机制。
  人与设备,永远是相依相存,互为共同体。标准泵区的创建,让二者变得更加和谐统一。职工通过清理、清扫、清洁、整顿等基础性工作,可以发现设备潜在的隐患,及时消除故障。机泵检维修中,避免物料、润滑油等落地对设备管线造成的污染,检修完成后彻底清理机泵卫生,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据悉,从2019年开始,公司每年将组织三次检查,对不合格标准泵区限期一个月整改,复检不达标的装置,取消标准泵区称号,立即摘牌。
标准泵区贵在保持和维护,标准只能比现在更好,我们有信心把标准泵区的牌子长久立起来。炼油厂机械动力科副科长刘先贵说。(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