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火炬完美“谢幕”

9月27日,位于胜利炼油厂南生产区域的一号火炬,在各方齐心协力下,经过20天努力,成功拆除。至此,一号火炬退出历史舞台,完美“谢幕”。  

该火炬高130米,1993年11月份投用,2015年3月停用,处于报废状态。由于年久失修,腐蚀日渐严重,为消除这一安全隐患,公司决定将其拆除。  

有着25年历史的一号火炬曾是许多人心中的坐标。“每当从外地回来,远远地望到火炬就知道到家了。”齐鲁建设公司技术员、一号火炬拆除施工项目负责人丁杰,这位“80后”的“炼厂子弟”对火炬有种特殊感情。他把一号火炬要拆除的消息发到了朋友圈,立刻引来众多“发小”的感慨。“字里行间都是大家对往事的追忆。”丁杰望着即将完成“使命”的火炬,像是回到自己的童年。  

“拆除的安全风险很大,安全是重中之重。”担负施工的齐鲁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林鹏坦言,“特别是火炬头部分腐蚀严重,吊装承重和人员站位都是问题。”齐鲁石化各级领导及相关处室管理人员多次到现场指导,炼油厂厂长刘志民反复强调:“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安全拆除。”炼油厂会同齐鲁建设公司、青岛安工院对施工方案进行再三讨论,优化完善。   

9月7日上午9点,建设公司的2名专工首先登上火炬,开展实地勘察验证。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后,他们按照事先制定的方案,仔细检查确认火炬的每一个部位。返回后,详细汇报了勘察结果,相关各方又结合实际情况,共同对拆除方案进行了再次论证和细节补充,最终确定了分节拆除的详细方案。  

9月14日下午,拆除正式开始,警戒绳外,齐鲁石化消防、气防、经保等相关人员各就各位,随时待命。办理作业票、检查劳保穿戴、安全喊话……一切严格按照安全规范标准执行。  

14时35分,由3名起重工、2名气焊工组成的施工组开始登塔。大家的视线也随着5人的身影不断上升。   

火炬头部分腐蚀严重,起吊作业的承重、平衡都是关键。在500吨吊车的严密配合下,施工人员按照方案首先对关键部位进行加固,然后,将三条黄色的起重带牢牢地拴在承重点上,约半个小时后,火花飞溅,气割开始。20分钟后,支架、主管道、附件等全部切割完后,吊车开始起吊。130米的高空,14多吨重的吊装物,容不得半点差池。   

10分钟后,火炬的第一部分稳稳地与塔体分离。   

起吊成功!   

地面上,万事俱备。首节火炬,缓缓降落。18点05分,火炬被拆除的第一部分稳稳地“着陆”。   

“第一吊难度最大,火炬头是制高点,锈蚀也最厉害,只要完成这一大步,后面的施工就会顺利很多。”丁杰自信地说道。

9月27日16:40,一号火炬最后一节吊出后安全落地,全部完成拆除。在现场督察的炼油厂第三联合车间副主任焦方同介绍道:“拆除是为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便于重新规划用地,实现炼油厂更大发展。”望着曾经的“伙伴”,焦方同动情地说道:“它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它的‘退休’标志着齐鲁石化的年炼油能力从1000万吨提升到1300万吨。它见证了炼油厂的新发展。”

(文/周阳春 图/ 顾波王斐 朱长杰 周阳春 曲记鹏)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