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发展机制培养造就人才

通过这次机会不但可增加工作经历、锻炼自己,还能了解自己不太熟悉的公司蒸汽平衡、煤炭入厂流程,上挂下派真是不错。”9月中旬,齐鲁石化生产管理处储运科科长马青山,通过科级干部上挂下派交流到了热电厂工作,他对这项工作深有感触。
  今年齐鲁石化加大了人才培养与交流力度,打通干部管理序列、专业技术以及操作技能序列的成长通道,健全人才发展机制,并将这些措施纳入到人才强企工程,为基业长青储备人才。
  在管理人员培养中,齐鲁石化机关科级干部下派二级单位,二级单位人员上挂公司机关,同时二级单位间还横向交流,建立起干部上挂下派双向交流培养机制。第一轮25名科级干部上挂下派历经三个月,8月份圆满结束。第二轮9月上旬顺利启动。
  齐鲁石化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宋丰贞介绍,此项活动通过重点项目结对子、参与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方式进行培养,提升干部的综合履职能力,解决存在的经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等问题。
  科级干部跨专业、跨单位交流锻炼,都要制定培养计划,结束时要考核,还要召开座谈会,每个人要介绍接收单位的工作亮点与不足,并总结自己的工作,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与第二批科级干部启动上挂下派的同时,9月上旬,齐鲁石化骨干人才跨单位、跨专业交流培养的首批23名员工,已到新岗位工作。接收单位与派出单位要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填写培养任务书,交流结束后还要考核。
  第二化肥厂丁辛醇车间谭猛来到公司机械动力处工作三个月,谭猛说:“没想到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原来在厂里,目光只局限在几套装置,现在要站在整个公司层面考虑问题,开阔了眼界,增加了阅历。
  公司计划处生产计划科主办常宝则来到烯烃厂工作。常宝说:“这种交流能更多的了解基层生产需求,让将来的工作更接地气,同时看到新同事的工作热情,自己的工作也增加了动力。
  基层单位也开展了这样的活动。供排水厂抽调了四名车间青年骨干技术员到四个科室跨岗交流;橡胶厂则组织13名倒班大学生参与轮岗,到新车间跨专业培训锻炼。
  齐鲁石化还启动了储备年轻人才的百人计划。三年内,在管理序列逐步选拔100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在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队伍确定培养100名优秀青年人才,形成人才储备库,并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等方式,提升这些年轻员工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齐鲁石化百人计划已从40岁以下科技干部和“80业务骨干中各遴选出了50名优秀年轻人才。目前,这100人已经完成了两个阶段的培训,内容涉及智能工厂应用技术、中青年干部党性修养、思维创新等内容。
  齐鲁石化人才成长通道建设也迈出关键一步,6月份,除21名员工被聘为公司专家外,10名员工聘为首席技师。此后,各二级单位进行了68名主任技师、主管技师的聘用。
  齐鲁石化首席技师、烯烃厂裂解车间裂解工艺组组长周庆亮说:“评为首席技师是一种荣誉与激励,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生产的攻关,打造了一个成长的平台。今年刚刚通过高级技师考试的热电厂一线倒班员工王东兴,对公司招聘技能操作人才也深有感触:“现在学习技术、提高自身技能越来越有用了。
这些职务聘期都是两年,是按照专家评专家、同行评同行的原则,公开选聘。只要符合条件,广大员工都有机会。齐鲁石化党委组织部、人事处人才科副科长隋国强说。
  齐鲁石化还积极推荐高层次技能人才参加全国、地方人才的评比。今年已推荐了7批次,16人次,这里面有全国技术能手,省、市首席技师,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齐鲁石化的人才有了更大的展示空间,也让他们享受到国家、地方的人才激励政策。人才就是让他们名利双收,才能创造良好的人才培育与使用氛围。隋国强说。
  齐鲁石化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慕常强介绍:“我们的人才强企工程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打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形式,不是行政干部照样能够成长成才,让员工们有活力,让企业涌现、使用、储备更多的人才。”(记者 李建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