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装置备足“粮食”

“8月份,完成煤炭进厂35.4548万吨,超计划5.53个百分点,1-8月份,累计完成煤炭进厂256.1万吨,路车使用费得到有效控制。910日召开的齐鲁石化储运厂月度经济分析会上,与会人员听到这一消息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优化 效率得以提升
8月份以来,乙烯新区和二化区域所需原煤、动力煤、燃料煤、烟煤集中进厂,卸煤、过衡设备出现故障,煤炭进厂不畅,路车使用费短期内急剧上升,作业人员分散在二化、乙烯、总库和湖田站内等多个区域,管理协调难度大,潜在矛盾开始逐渐显现。
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运输组织,固化先到先卸’‘一条龙一批一排等作业模式,重点抓好进出厂交接、站企结合部和总库区域三个关键环节的管理。储运厂上下达成共识。
  统筹乙烯与二化专用线整体作业平衡,做好东风站与湖田站进厂平衡,持续压减路车停时和费用。针对国家铁路总公司体制改革及铁运新形势的变化,进一步理顺与铁路对口管理部门的工作联系、协调机制,为提升铁运效率创造条件……
  储运厂以公司大局为重,从提升铁运效率入手,在乙烯铁路运输系统实行全方位生产组织优化。生产调度科从强化信息预报及取送车管理入手,优化作业计划。加强与国铁和公司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及时掌握煤炭到达预报信息和煤炭质量信息,在煤车到达东风站后,及时进行原料进厂的计划编排,岗位和人员同时实现了合理科学配置。
任务 完成不折不扣
  在铁路优化推进中,该厂铁路系统干部职工不推诿、不扯皮,做到了工作激情不减、工作标准不降、目标任务不变。
  在二化煤车进厂现场,记者看到大马力机车在铁路线上不停地穿梭着,检车、调车、过衡、对位、接卸,岗位职工不停地忙碌着。
近期任务量增加了50%,再加上高温多雨、煤炭湿度大导致卸车困难及煤炭集中到达等诸多不利因素,这些都给作业控制造成了许多困难。储运厂运行车间主任彭建田说。
  运行车间不等不靠,立即组织管理人员、行车调度研讨制定接卸车方案及应急预案。
  大家认真分析车列进厂时间及原料煤和动力煤混编情况,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最佳生产组织方案。
  为保证安全生产,车间领导带班作业,靠前指挥,积极协调;车间管理人员加强值班,深入作业现场,检查、指导生产作业;车间调度积极主动与各方协调沟通,掌握进厂车辆与翻车机卸车进度,合理安排作业,加快现场煤炭卸车进度,提升生产组织效率。
  接卸一列煤车需要露天作业八、九个小时,有时要通宵达旦,班组职工在人员少、身兼多个职责的情况下,通力合作,日夜奋战,确保了煤车安全顺利进厂接卸。8月份,运行车间煤炭铁运进厂首次突破10万吨,达到10.275万吨,路车平均停时缩短到8.96小时,创铁路线开通以来最好纪录。
雨中 作业坚持不停
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今天有大到暴雨。作业过程中,大家一定要用保鲜膜将对讲设备包好,保护好对讲机。地面、钢轨面、枕木湿滑,要注意防滑,不能出现人身伤害事件。”819日,看着室外一直在下的暴雨,储运厂机务车间当班调车长孙晋在作业前,就如何确保作业安全和同事们进行了安全预想。
  上午9点,他们接到了煤槽对位排空作业的调度指令。孙晋立即组织调车组人员传达计划,分配任务。几分钟后,他们穿着雨衣爬上机车赶往现场。
视线不行,看不清楚。正常能看到20辆车,这样的天气只能看到3辆,遇到紧急情况速度快了,控制不住,只能减慢速度。作业过程中,他们一边加强瞭望,一边减慢作业速度,做好防护。
  下午,大雨变为暴雨,路面上积水越来越深。19:30,热电煤槽准备对位作业,但此时4754道口岗位职工乘坐的上班车因水淹道路没有到厂。
对位作业不能因此停止。紧急时刻,生产调度科值班长卢继胜与货运车间信号员王敬东,自驾私家车快速赶到4754道口,冒雨承担起道口员的职责。开闭道口栏门、执行呼唤应答、监护机车车辆通过、填写道口电话记录。直到20:10,对煤作业全部结束后,浑身湿透的他们才回到本职岗位继续下一步工作。
  困难面前,党员带领职工发扬敢打硬仗和能打硬仗的作风,坚持不降低工作标准,不让车等人,不出现车辆错检和漏检,不出现信息录入错误,不出现不设铁鞋或撤铁鞋不及时,不出现因整备不到位而造成扣车六不工作原则,全力确保了原煤铁运进厂,为装置备足了粮食(刘新圣)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