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走进齐鲁石化 用镜头展现改革开放40年

侯贺良 摄

 

侯贺良 摄

    中新网山东新闻920日电 (记者 梁犇)著名摄影家、山东省摄影家协会荣誉主席侯贺良1986年曾在中国石化重点直属企业齐鲁石化公司生产装置拍下一组精美照片,被中国邮政选作特种邮票并登上摄影专业杂志封面,32年后,他和另外9名摄影家再次来到这家企业,却发现原来拍摄的装置和整个石化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侯贺良 摄

 

侯贺良 摄

   

为直观呈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重点国有企业在对外开放环境中的改革与发展,侯贺良等10名山东摄影家18日至20日深入齐鲁石化公司的生产一线拍摄、采访,用跨越40年不同时代的影像,回眸改革开放给一个国有大型企业带来的变革,展现国企人开放创新风采。

 

渠晋湘 摄

渠晋湘 摄

钱程 摄

钱程 摄

梁犇 摄

梁犇 摄

    “我对齐鲁石化非常有感情,32年前就到这来采访过,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记忆犹新,我觉得齐鲁石化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更是山东的骄傲,曾经我作为一个摄影工作者在向全世界介绍山东的时候,每当说起山东这些社会发展、社会生活的时候,总会想起齐鲁石化。侯贺良说,30多年前,齐鲁石化刚刚经历发展、转型时期,现在规模、装置、技术等都在迅速发展,唯一不变的是齐鲁石化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热情。

 

孔延明 摄

孔延明 摄

    摄影家们先后走进齐鲁石化旗下炼油厂、烯烃厂、塑料厂、橡胶厂、热电厂、供排水厂,在生产装置旁捕捉一线劳动者辛勤工作的生动画面,倾听他们讲述改革开放40年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从侧面展示齐鲁石化先进的装置和源源不断的生产力。

 

刘伟光 摄

刘伟光 摄

宋广兴 摄

宋广兴 摄

   

齐鲁石化公司在过去数十年的发展历程,堪称中国国有大型企业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曾在淄博生活过27年的山东摄影家宋广兴对记者说,齐鲁石化几十年来的每一步,都见证了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市场化、公司化、股份制改造、提质增效等改革开放全部历程,也书写了国有大型企业在新形势下扩能改造,坚持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之路,实施碧水蓝天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对外合资合作,实现了从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到重大设备、技术国产化的转变。

 

吴文霞 摄

吴文霞 摄

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向摄影家们介绍说,齐鲁石化走过了52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创造了辉煌业绩,也见证了几代齐鲁石化人对党和国家的赤胆忠心,对事业的责任担当。如今,走进新时代,齐鲁石化又站在了新起点,正在努力率先建设一流的政治生态,率先打造一流的炼化企业目标而努力奋进,为助力中国石化成为国之重器、为国家和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的贡献。 

  记者采访获悉,齐鲁石化是山东省屈指可数的利税大户,在国内石化系统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1966年建厂以来,截至2017年底,齐鲁石化累计加工原油3.48亿吨,生产乙烯1675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11207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利税1544亿元,以齐鲁石化产品为基础生产出来的成品油、橡胶、塑料等石化产品,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品质。

  “改革全纪录,印象新齐鲁”影像采访活动,由中国新闻社山东分社和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联合策划。旨在通过摄影家的镜头语言,诠释齐鲁石化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打造生态山东、建设美丽山东实践中的担当作为,展现齐鲁石化基层员工的良好风貌。(完)

   

    来源:中新网山东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