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举办志愿者大型为民服务活动

图为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中)、副总经理翟丕沐(左)看望现场服务志愿者。

 

为迎接全国第16个“公民道德宣传日”。9月15日,齐鲁石化公司团委、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关工委和离退休工作部、临淄团区委及相关单位联合主办,以“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齐鲁石化志愿者大型为民服务活动,在公司文化宫西侧场地、胜炼社区中心公园、康平文化宫院内、橡胶厂第一生活区、腈纶厂南区等多个社区举行。

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副总经理翟丕沐一起到现场看望参加为民服务活动的广大志愿者,并为大家鼓劲加油。

张绍光在烯烃厂手机消毒服务点,看到两位小志愿者在熟练地进行手机消毒服务,饶有兴趣地把自己的手机拿出来递给小志愿者,并对小志愿者的服务赞不绝口,鼓励小志愿者坚持志愿服务,成长为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

在热电厂志愿者服务点前,张绍光和第一次来参加志愿服务的新入职大学生攀谈起来,关心地询问大学生们的工作和生活。鼓励新大学生融入到齐鲁大家庭中,在家爱家、护家兴家。

此次志愿者大型为民服务活动,共有来自公司28个单位的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和银龄爱心分团的老年志愿者,共同参加了磨刀剪、电气焊、理发、配钥匙、家电维修、爱心义卖、医疗保健、安全环保宣传等十多项为民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都统一佩戴上了中国石化公益标识,标识以爱心丝带构成,象征着中国石化向社会奉献一片爱心。(文/图 刘丹 李建强)

 

 

“我在跟我父亲学习配钥匙,等他干不动了,我来顶上!”49岁的昝晶在78岁的老父亲面前俨然还是个孩子,父亲昝书荣是最早的齐鲁石化便民组成员,昝晶多年来受父亲影响,主动加入了公司志愿者队伍。9月15日一早,父女俩早早来到辛店文化宫小广场,投入到齐鲁石化志愿者大型为民服务活动中。

像昝晶一样,很多公司在职职工和子弟,自小听“雷锋的故事”,在前辈们言传身教中成长,“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已经成为当下齐鲁人的一种信仰和准则。

9月15日上午,从象山脚下的橡胶厂生活区,到虎山脚下胜炼社区,到康平社区至辛店社区,绵延至张店的腈纶厂生活区、东营港的科鲁尔公司,500余名齐鲁石化志愿者怀揣“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情怀,在全国第16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开展“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志愿者大型为民服务活动,绘成了一幅企业、社区和谐文明的美丽画卷。

在辛店社区文化宫西侧爱心超市前,来自齐鲁石化各单位的20多个志愿者服务队正在进行磨刀剪、电气焊、理发、配钥匙、家电维修、按摩保健等十多项为民服务,受到附近居民的广泛欢迎。一群鹤发童颜的“红夕阳”志愿者尤为令人注目,他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传统项目,因技术熟稔、经验丰富,深受社区群众的喜爱和赞誉,许多人都是慕名前来。

不但传统的服务项目人气高,很多与时俱进的服务项目也受到青睐,在信息中心打印照片的服务项目前,有很多群众拿来家里的老照片,志愿者们将这些带有年代印记的照片小心地放进扫描仪,清晰再现老照片的风采。

“这是我和战友的合影,我老了照片也老了,现在的技术真是了不起,照片能重新扫描出来,再也不怕找不到了。”一位老大爷看着获“新生”的老照片,眼角泛出点点泪光。

在研究院志愿者服务队伍里有很多小朋友,把自己的玩具和书籍主动拿出来义卖,作为爱心善捐的一项善款。

临淄区联通公司的李晶带着12岁的女儿来到活动现场。李晶说:“我也是齐鲁石化的子弟,今天带着孩子过来,不仅是让她感受一下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还要看到齐鲁石化助人为乐的优良精神一直在传承!”

随着“四供一业”的移交,齐鲁社区与地方社区融合更密切,志愿者的服务辐射范围也更为广泛,运维中心的“小烙铁”志愿服务队、“银龄爱心”志愿者一直为社区居民提供老家电维修、咨询、辅导等志愿服务,一年四季没有间断过。

在磨刀剪的志愿者服务点,许奶奶等了20分钟才排上队,她像宝贝似的把磨好的剪刀放进提兜里,无限留恋的看着热火朝天的服务现场,她仿佛又看到老伴儿——李大爷忙碌的身影。李大爷从齐鲁石化退休后,一直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直到三年前生病去世。但让许奶奶欣慰的是,齐鲁石化志愿者服务一直在薪火相传,并不断发展创新赋予新的内容,一代又一代的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和形成“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家文化,共建美好家园。在志愿精神的引领带动下,有着深厚根基的齐鲁石化,志愿服务由最初的星星之火迅速扩展为燎原之势,在连续24年组织的志愿者为民服务活动中,共有12000多人参加,接受服务者不可胜数。

(文 /刘丹 郑玉芬  图 /李建强 夏东明 王斐 朱作清 孙淑芸 邢东顺 张永其)

 

信息来源: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