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主体责任 打造安全文化

917日,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到烯烃厂芳烃车间调研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工作,并要求强化车间和党支部主体责任,打造企业安全文化,提高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水平。
  在听取芳烃车间情况汇报后,张绍光充分肯定了该车间开展的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工作。张绍光指出,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是一项系统性与艰巨性的工作,需要一定时期强制性与引领性的管理,并要从这种强制性管理过渡转化成员工的自觉行为,才能实现真正信得过
  张绍光强调,要认真分析在直接作业环节作业活动中,为什么违章屡查屡犯、屡禁不止,一定要抓住问题的根源在哪里,从深层次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落实,才能逐步解决违章作业行为的发生。
  张绍光强调,要重点落实好项目负责人与监护人的职责,这两类人是直接作业环节的主体责任者,要从意识、技能、责任等方面强化提升,从根本上避免基层看不到问题、上级一检查便发现问题的现象。项目负责人与监护人履职到位的同时,要强化对承包商的管理,不断完善考核机制,量化积分评选,体现考核结果的权威性,车间对承包商的使用要有发言权。
  张绍光强调,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工作要体系化、网格化、规范化、制度化,并逐步上升至企业安全文化的层面。体系化就是要建立落实主体责任与引领承包商安全的体系;网格化就是要综合运用层级管理、党员责任区、职工代表安全督查、第三方监管等工作载体;规范化就是不论承包商作业时间长短,都要有规范的考核与现场管理标准;制度化就是要求承包商在哪里作业,就要遵守哪里的规章制度。
  对于如何在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中发挥车间党支部的作用,张绍光强调,开展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工作,党政要齐抓共管,这也是基层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的一个很好的着力点,要发挥基层党支部、党员责任区以及每一名党员的作用,通过责任落实、理念引领、党员带动,培育全员安全意识,实现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的信得过
  从今年7月份开始,烯烃厂芳烃车间正式实施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工作,将怕学服想用信得过相结合,对承包商实行日通报,月汇总,量化积分评选信得过’”,每月综合直接作业环节考核、施工难度评价、车间领导民主评议等情况,对常驻装置承包商进行信得过排名,以此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与施工队伍自我管理的成效。
(记者 李建强  特约记者 杨尚锋)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