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物资供应管理 提升质量监控水平

在齐鲁石化物装中心综合人事科科长黄戈心中,这几年,齐鲁石化在物装供应方面的改革可没有停步:改革机制体制、整合内部机构……随着企业发展的脚步,改革在深化,员工的工作面貌在变化,单位的活力在增强。

内设机构优化重组,原15个部门整合为11个,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5月份,物装中心依据业务相似、权责相近原则,对内设机构进行优化,压减了4个科室,内设机构由15个整合为11个,优化压减科室比例达26.7%

废旧管理科只有5名员工,撤销成为一个班组,整合到了仓储配送车间。该车间副主任王飞说:“废旧物资处置中涉及安全监护、车辆使用等问题,而仓储配送车间本身具备这些职能,纳入后工作起来更方便了。” 

采购物资性质与程序相近的原料科并入了化工科。原来两个科室对着一个采购单位采购的不同物资,需要分头协调。化工科与原料科分别从青岛炼化采购轻烃与混合二甲苯,两个科室、四五个人分别进行。整合后,自6月份开始,化工科只派一两个人便可完成,减少了费用,提高了效率。

同时,员工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着改变。化工科计划组组长韦延清说:“现在大家干工作互相学习交流,取长补短”。齐鲁石化使用的液氨主要用于热电脱硫,由于分散到六个送货点,需求量也不同,有的供应商供货不积极。两个科室的人员凑在一起研究讨论,制订应对方案,对供应不及时的情况做好记录,定期考核。几个月下来,这种情况少多了。

设立招标中心,归口管理、优化平台、管办分离,提升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7月初,齐鲁石化招标中心正式启用,实现了招标业务“新机构、新人员、新场所、全流程”专业化运行。公司与招标相关的骨干人员凑在一起,物资招标采购也在其中,一同统一到公司层面集中管理,由该中心负责开标、评标。  招标中心进行了场所的规范,开标、评标在不同的区域,投标的供应商与评委不见面。同时设立全程视频、音频监控。

“原来公司招标各有各的场所,根本没有这样的条件。”齐鲁石化招标中心员工、原物装中心招标科栾强介绍。

齐鲁石化的招标人员原来既负责招标方案的审定等管理职责,又负责开标、评标等具体业务,但设立的招标中心只负责招标具体业务,管理职能由相应单位负责。“这样管办分离,分段管理,提升了招标工作的集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齐鲁石化招标中心主任李琎春说。

招标操作上移后,物装中心对招标方案进行了细化。“现在我们的招标方案更加严密,要让采购更加合规合法。”物装中心物资管理科科长马开玉说。

原来物装中心的招标方案一个流程走下来,几乎全部由招标管理科负责。如今,改为招标方案要专业会审,还要出会议纪要。专业会审中,中心领导、副总师、监察科以及业务科室全部参与进来。

到货物资实施专业机构第三方质量检验,检验权威,费用降低,构建质量保证的屏障  

今年上半年,物装中心原来20多人的质量检验队伍,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继续承担起他们职责的是,该公司2017年引入的第三方检验专业机构。

受条件、技术等方面的限制,物装中心质量检验人员,到货后只能做外观检验、资料的验证,或是做一下分析金属材料化学成分的光谱分析、硬度等常规检验。“那时,我们的检验没有法律效力,出现争议,结果可信度会受到质疑。”物装中心计划管理科员工崔建群说。

引入专业机构第三方检验后,除常规检验外,扩展到了金属材料力学性能等特殊检验范围。

第三方检验专业机构通过招标引入,检验费大幅度降低,光谱分析每个点的检验费用不到行业内的一半。

2017年是齐鲁石化四年一修的年度,采购物资数量大,品种多。物装中心计划管理科副科长蒋华说:“去年共发现不合格物资9起,今年前8个月一起也没有。检验机构都是有资质的,检验报告具有法律效应,他们为我们筑牢了质量检验的屏障。”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