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于民 平稳度夏

8月中旬,齐鲁石化限电工作圆满结束。受地方监控的110千伏化丙Ⅰ线负荷,由原来的2.1万千瓦下降至1.51.7万千瓦,完全达到了地方电网的限电要求。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专门发来感谢信,感谢齐鲁石化所做的贡献。

今年入夏以来,受高温天气居民用电大增的影响,山东电网已多次创造负荷新高。725日,全网用电负荷首次突破8000万千瓦大关,较去年夏季最高值高出11%。此后,高温高湿天气持续,用电负荷居高不下,山东电网出现了800万千瓦用电的缺口。时隔一年后,731日山东省再次启动夏季有序用电方案,限制企业用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110千伏化丙Ⅰ线主要为第二化肥厂以及胜利炼油厂北区供电。地方政府选择此线作为限电的监测点,要求齐鲁石化进行负荷控制,并派移动摄制组现场督导负荷控制情况,实时向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汇报。同时,齐鲁石化还要提高自备电厂的发电量,减少网购电以及用电量。

729日接到通知后,我们当天便开始了生产用电的优化。”齐鲁石化机械动力处电力运行科科长闻鸾说。

齐鲁石化热电厂加大了发电量。该厂主厂区原是6台锅炉、7台发电机运行,增加为7台锅炉、8台发电机大负荷运行,每小时发电量达到了54万千瓦,创出了近3年来小时发电量的新高。

热电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马长锋介绍:“我们原来准备小修的主厂区8号发电机,不安排检修,改为特护运行,先要度过此特殊的时期。”由于故障不能及时安排检修,设备磨损严重,发电机原来一个月或是一个半月才更换一次的碳刷与压力弹簧,如今该厂几乎每天都要更换。

齐鲁石化热电厂二化、炼油动力站也提升了运行负荷。炼油动力站发电机额定发电功率为2.5万千瓦,实际运行达到了2.7万千瓦。

针对非连续性运行的设备,齐鲁石化开展了错峰用电。齐鲁石化热电厂的十余台磨煤机,每台功率达800千瓦。该厂进行了运行优化,在20时至2130分居民用电高峰时,停运一半,避免与民争电。同时,转运煤炭的皮带机、斗轮机也改为此时间段之外运行。胜利炼油厂的汽油调合在生产不是很急需时,也挪至23时之后居民用电的低谷期。

厂区的很多照明,齐鲁石化早上提前一个小时关闭,晚上延迟一个小时打开。齐鲁石化的外供电用户也接到通知,安排错峰生产。

对于110千伏化丙Ⅰ线负荷,齐鲁石化注重调整线路上设备的运行模式,加强节电与用电的管理,全力控制用电负荷。

与此同时,齐鲁石化加大了对发电、供电设施的运行维护力度,确保供电、用电的稳定。对配电室除湿、电缆沟排水、接地设施进行检查,排除故障;齐鲁石化电网也“全接线、全保护”运行,不安排运行方式调整,线路负荷载流量按照低于全负荷额定功率控制。闻鸾说:“这样便降低了线路负荷,更好地保证线路的运行稳定,防止出现波动,也防止对地方电网产生影响。”

通过齐鲁石化上下的努力,地方政府下达的十余天有序用电任务已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