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高效服务 护航装置平稳

2018年,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牢牢把握运维核心业务,以“三铁”精神强化工作作风,将“标准化班组”建设作为创新基层管理的平台,把落实设备包机制作为强化提升“三基”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服务意识、制定服务规范、落实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强作风 三铁精神夯实基础

运维中心肩负着公司9个生产厂、159套装置、168台重点机组的维护任务。如何把2100多人的维保队伍锻造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更好地为公司装置稳定高产提供优质服务,是摆在运维中心领导层面前的一道重点考题。

“纪律是抓好工作的前提、基础和保障。牢记为党工作的使命,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决心狠抓工作落实……”在2018年运维中心第一个HSSE暨月度工作会议上,该中心经理侯书波明确指出了工作重点。

从进一步严格管理开始,运维中心迅速制定了《运维中心劳动纪律管理实施细则》,每月相关科室不定期组织多频次检查,对违反劳动纪律的案例第一时间通报考核;同时利用培训班、交接班等各种场合,组织员工深入学习相关劳动纪律管理规章制度,并签字确认。与此同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遏制违规违纪的苗头。分管领导、纪委书记、党委书记带头,“立体式”开展科级干部活页夹“画像”工作。

风清气顺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干劲。他们自主完成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GB1201检修,填补公司裂解装置压缩机自主检修空白;他们跨区域紧急支援烯烃罐区隐患治理项目,为公司大检修抢出两天工期;他们连续五天五夜奋战比欧西二号空分空压机组,将机组运行提升至历史最好水平……

“目标再高、规划再好,措施再细,落实不到位只能是纸上谈兵。只要我们用‘三铁’精神抓工作落实,干字带头,蓝图就会变为现实。”运维中心二化机修车间党支部副书记马涛说。

筑平台 三标班组刻画样板

员工队伍的作风建设初见成效。运维中心又在队伍整体素质的再提升上做起了文章。

“标准化班组建设创建促进了‘三基’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要通过树标准、刻样板,促进这项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公司级专家、设备管理科科长杨宝亮说。

2016年,运维中心开展了以内务管理、工具摆放、记录填写为重点的标准化班组创建工作,并将典型创建经验进行推广;2017年,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又从作业标准、安全管理、劳动组织、日常工作四个方面,对27项考评标准进行细化完善。2018年,该中心再度以点巡检、包机制落实为重点,提高标准、明确否决项、规范审批流程,展开标准化班组评选。奖励也由原来的一次奖励改变为月度奖励,奖励力度相应进行了提高。

“我们的创建工作没想到引起了公司领导的重视,感谢运维中心为我们搭建了班组和个人成长的平台。”该中心腈纶运维车间纺丝维修班班长罗维强由衷感慨。

728日,在运维中心召开的“三标”班组建设“再提升”推进会上,罗维强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他们创新的“应急救援小车”“首巡负责制”“设备病例卡”以及技术攻关服务生产的事例,引起了现场热烈反响,受到了领导的好评。

硬抓手 包机制助力安稳生产

“三铁”精神夯基础、三标班组筑平台,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运维中心在全中心范围内开始了包机制的深化推广工作。

“运维中心所辖设备点多面广、数量众多。全公司184A类大型机组,设备专业维护108台,电气、仪表专业A类设备维护量也分别达1505台、1293套。怎么确保设备安全?包机制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运维中心运行调度科副科长陈修龙说。

今年,运维中心在完整保留的基础上对包机制因地制宜进行了完善创新。他们明确职责分工,推行管理科室包片区、车间领导和技术骨干包装置、班组长包关键设备、班组员工包一般设备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措施的落实激发了员工主动参与性,各种实用、新颖的包机新举措开花结果:设备专业的“1+1+1”联合包机、仪表专业的“医生+护士”、电气专业的“点线面拓展联动”等包机新模式层出不穷,极大地增强了员工责任心、提升了包机效果。

截至目前,该中心设备专业发现问题1586个,重大隐患4个,整改1547个;电气专业8小时外报修由2017年的395起减少为189起;仪表专业发现并消除12起控制系统卡件及电源故障,仪表设备完好率达98.70%

“现在我们机柜间有包机总览图,每面机柜门上有联合包机卡,门里放着巡检内容及标准,真正实现了标准式操作。”烯烃仪表车间技术员段新云对包机制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