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不放松 效益尽在争创中

高温雷雨,不利条件困扰生产;众志成城,想方设法做大发电。
7月份,迎峰度夏期间,齐鲁石化热电厂主动加大马力高负荷运行,完成发电量37598万千瓦时,超计划1988万千瓦时,计划完成率105.58%。所辖一部三站,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两特值班护航安全生产
814日早调度会,该厂夜间值班人员高军汇报生产动态,表扬汽机车间值班人员连夜组织5号机凝汽器查漏,及时消除凝结水硬度超标问题,保证了机组高负荷生产。当晚,另一路两特值班保运人员,到乙烯动力站检查2号煤粉炉检修进度及生产情况。
  自611日始,针对进入高温雷雨多发季节、乙烯站“111”运行方式等特殊情况,该厂适时推行两特值班保运,增强夜间突发情况处置能力。
  据厂长王军明介绍,这一制度,将持续到乙烯站“201”模式运行正常后,视生产情况,或恢复原值班模式,或延续两特值班保运制度。这一制度,是年内该厂在管理上的务实创新。反过来,厂级指挥关口前移,也为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抢得先机。
7817:30,因外部电网波动,造成该厂丙变电站辛丙II线跳闸,同时,晃电还造成二化动力站循环水中断,导致两台机组停运,辛乙线跳闸……事故发生后,该厂副总师张学森第一时间带领生产调度科、机械动力科等两特值班人员赶往二化动力站指导恢复生产。
  面对此类突发情况,两特值班人员及厂、车间两级领导,快速靠前指挥,一来稳定军心,二来有效提升了处置速度及准确性。同时,一批职能科室专工,也在两特值班过程中,增强了责任与担当意识,个人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诊断病因消除发电梗阻
在当前的环境温度下,造成真空低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循环水温度高或凝汽器内铜管脏污……”汽机车间技术组长石军推断。
75日,在车间每周四召开的设备检查汇总会上,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共同诊断3号机组真空低病因,制定出降负荷,轮流停运半面凝汽器进行清洗措施。同时,汇总机组主蒸汽流量计根阀漏汽抽汽逆止阀水控电磁阀漏水等缺陷,借降负荷机会,一并搭车消除。
  清洗后,重新投运,这台机组真空提高了6千帕,既满足了大负荷条件,又提高了运行安全性。为超额完成月度发电任务,做出了贡献。
  无独有偶,该厂二化动力站一台机组,也遇到了真空低影响发电这一相同问题。不过,这个站在对凝汽器铜管进行清洗后,收效甚微。
这个办法不行,再想其它的’……”主任谢志明对现场操作人员说。716日,该站相关人员与二化水务车间进行协调,由之前的一大一小两台循环水泵运行调整为两台大循环水泵运行模式。这样一来,循环水进出水压差和水流速度都有提升,增加了凝汽器内部铜管的清洁度,真空得到提升,为增加发电负荷,创造了条件。
举办比武提升安全意识
考完理论知识,接着到现场考察发现问题的能力,这一方式很新颖……”电气车间职工王波评价道。713日,该厂安全环保科组织安全技术比武,基层单位负责人、安全工程师及班组长70人参加。党委书记聂树栋、主管培训工作负责人李国良全程监考
  此次比武成绩,由理论与实际两部分构成。理论试题着重考察干部职工的安全基本知识、应知应会内容,确保不出偏题、怪题;现场考察内容,覆盖了安全管理、工艺、设备及电仪等专业。要求所查问题,每一项都要严格引用齐鲁石化和中国石化规章制度,国家法律、法规、规范、条例,部门规章,地方标准和文件中的有关规定。
  当天,理论考试结束后,70人分成两个组,由监考人员带领,分别到锅炉及脱硫车间装置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上报检查内容,评分后,纳入总的考试成绩。厂部嘉奖团体总分第一名的电气车间10000元,并将代表该厂参加公司安全管理技术比武选拔。另有锅炉、汽机等5个车间分别获得5000元、2000元不等嘉奖。
安全比武,除了考察干部职工的安全技能外,更重要的是要营造人人讲安全的氛围,在安全技能的提升上,形成比学赶帮超态势……”李国良说。
7月份,主厂区锅炉车间增加点、巡检频次,强化监盘纪律,及时发现并消除了7号炉乙一级减温水执行机构卡、4号炉甲、乙送风机轴承温度高等缺陷,汽机、燃料、脱硫、电气、电维等专业积极做好夏季四防,以主题党日”“联合检查等形式,多次组织查保促”……扎实的工作,经受住了当月多场暴雨考验,超额完成发电任务,功不可没。(苏成武)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