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鲁尔月度利润再创新高

如果不是合理安排检修时间,科鲁尔目前的效益蛋糕可能做不到这么大。”815日,拿着沉甸甸报表上醒目的数字,科鲁尔财务计划部部长傅伟感到非常自豪。
  围绕高产、高销、高质量和降低能耗物耗三高一低,在安全、平稳、优化上下功夫,至7月底,科鲁尔公司一举创下了装置建成三年多来单月利润和年度累计利润最高纪录──7月份,实现盈利5142万元,17月份,累计利润达到2.16亿元,提前并超额完成了齐鲁石化下达的全年利润目标。
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效益
认真吸取企内外事故教训,抓好直接作业环节、承包商等三个三的安全监管……”类似这样的要求,今年以来,科鲁尔公司总经理张沛存几乎逢会必讲。据科鲁尔安全环保部部长孟宪会介绍,为从本质上保证装置安全生产,科鲁尔生产运行部、运行保障部、安全环保部以及工会等部门,每周都要进行专业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查出来的问题,周通报,周督办,周封闭,月考核。今年以来先后查找各种隐患1000多项,有效地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
  科鲁尔日均产品、物料进出厂千余吨,对装卸车这一重大风险岗位,该公司专门修订了《科鲁尔汽运装卸作业安全管理办法》和《科鲁尔公司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及人员检查表》,规范了装卸车操作行为,强化了装卸车岗位的安全监管。对节假日、恶劣天气等关键时期的安全生产,科鲁尔领导亲自带班,对装置进行严防死守,有力地保证了装置的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事故代价高昂,能够保持安全环保零事故是科鲁尔最大、最好的效益。张沛存说。
平稳运行是创效的基础
没有生产波动、没有非计划停工,没有安全环保事故。生产运行部副部长陈文这样总结概括科鲁尔今年的装置生产运行情况。
  今年,科鲁尔成立了装置长周期运行攻关、提高精制回收率等两个攻关组,每月组织攻关活动,一季度克服并解决了装置运行末期催化剂活性下降、换热器运行周期缩短、换热效果变差等瓶颈问题;58日,装置检修开工后,他们又克服夏季高温多雨带来的生产难题,及时调整反应进料的配比,优化控制大循环PH值,制定各关键换热器切换清理方案,经过努力,精制回收率由检修前的94%提高到95%,每天可增产4吨丙烯腈产量,直接经济效益6万元。同时,班组员工认真巡检,精心操作,根据反应负荷及装置运行实际状况,及时调整反应器温度、氨比、空比等关键工艺指标,重点工艺指标合格率达100%,平稳率指标画直线
  陈文说,前7个月,科鲁尔历经三次外电网晃电,但装置始终以108%的负荷率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状态。丙烯腈装置的平稳运行既保证了生产出来的产品全部是优质产品,又使得丙烯腈产量再夺高产纪录;同时,装置的平稳运行极大减少了因生产波动和非计划停工造成的各种物料消耗。17月份,丙烯单耗累计1035.52千克/吨,液氨单耗497.30千克/吨,各项物耗指标继续保持行业内先进水平。
优化生产经营收获真金白银
  年初,科鲁尔确定了21项生产经营优化措施。17月份,科鲁尔干部员工献策出力,最终把纸面措施变成实实在在的优化行动,累计增效4525万元。
  以合理安排大检修时间为例,早在年初就提前预判市场,认为2018年的丙烯腈价格可能会是一个价格不断攀升的趋势。为此,科鲁尔积极做工作,最终把检修时间安排在4月份,一方面上下游企业同步检修,另一方面避开了国内同行业丙烯腈装置集中检修时间。这样的优化好处显而易见,不仅避免上下游装置检修不同步,造成大量物料排放火炬,仅此一项就减少物料损失400多万元;而且还避开了同行企业67月份集中检修时间,科鲁尔的错峰生产得到溢价收益。以4月和6月的丙烯腈价差1150元计算,仅此一项,为企业增加了1600多万元的效益。
  类似这样的优化,在科鲁尔还有很多。傅伟介绍,科鲁尔地处东营港,周围有多家地方炼油厂,依托附近的万达公司管输丙烯稳定来源,因此,在原料价格和原料质量上优中选优,单是丙烯采购今年就为科鲁尔降本增效260多万元。同时为降低液氨硫酸等大宗物料采购成本,科鲁尔利用框架协议价格和招标采购等形式,与各液氨供应商重新谈判,有效降低了液氨采购价格和硫酸采购成本。
蚊子腿也是肉。本着这种指导思想,今年,科鲁尔优化资金利用,强化资金管控,通过贷款置换、提前还贷等方式,利用自有资金和中国石化内部贷款先后多次组织提前还贷和贷款置换,17月份,累计节约贷款利息等在内的财务费用1300多万元。
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经过近两年的持续攻关,科鲁尔先后解决了醛和杂质超标造成的产品合格不好用问题,丙烯腈质量一举超过国内众多老企业的产品,成为全国质量最优的产品。
  好产品就要卖出好价格,在化销公司和科鲁尔的共同努力下,科鲁尔生产的丙烯腈每月都能实现全产全销,而且价格从年初的13500元涨到现在的18300元。即使这样,许多客户宁可加价排队也要采购科鲁尔的丙烯腈产品,许多过去对科鲁尔丙烯腈不感冒的客户,主动上门甚至通过政府部门协调要求采购科鲁尔丙烯腈产品。科鲁尔生产的丙烯腈牢牢占领了山东75%以上的市场份额和国内丙烯酰胺等高端用户市场。良好的产品口碑和客户对科鲁尔产品品牌的忠诚度,为科鲁尔做大效益蛋糕奠定了坚实基础。(/图 邢东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