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乙烯高温创高产

近期,齐鲁石化通过组织技术攻关,解决了装置存在的部分瓶颈问题,齐鲁乙烯装置首次在三伏天里达到每小时百吨以上负荷。

整个夏季,北方各地持续高温闷湿,给乙烯装置的生产组织带来困难。

早在入夏之前,齐鲁石化烯烃厂多次组织技术攻关,针对夏季装置运行瓶颈展开针对性研判。“高温高湿是乙烯装置夏季高负荷生产最大的瓶颈,我们从3月份开始,针对这些问题逐条梳理分析,找到突破点,提前组织实施。”攻关组成员、裂解车间副主任冯丙坤说。

“这次为丙烯精馏塔新增了一台换热器,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在夏季到来前顺利投用,彻底解决了换热效率不够的问题。”烯烃厂裂解车间员工马凯欣喜地指着新装备说。

持续的高温导致冷却水温降低困难,冷却系统负荷过重,设备温度、设备压力很难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丙烯制冷压缩系统同样是制约装置高负荷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今年天气昼夜持续高温,这对丙烯制冷压缩机的运行来说确实是个考验。”攻关组成员、裂解车间副主任苟成冬指出了另一个制约装置生产的难题。“我们利用董家口的乙烷-60℃的气化乙烷这部分冷量,对系统进行换热降温,大大缓解了丙烯制冷压缩机的出口压力,使得设备运行平稳。”

在乙烯装置中央控制室,裂解车间班长王岩正在和外操积极配合,调整反应系统参数。“现在白天最热的时候乙烯装置小时产量都能达到98吨。”王岩说。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