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紧技经指标夯实创效基础

齐鲁石化科学技术处工艺管理科科长卢华无论到总部开会,还是到兄弟企业出差,只要听到哪家企业同类装置技经指标先进,眼睛立刻就放了光,软磨硬泡也要问出个所以然来。“指标的背后就是真金白银,齐鲁石化每年加工一千多万吨的原油,炼油加工损失率每降低0.01个百分点,便是一笔可观的效益。”卢华说。

建厂50多年的齐鲁石化存在着装置规模小、套数多,技术经济指标优势不明显的“虚胖”现象。今年以来,齐鲁石化咬紧技经指标,正视差距和不足,强化攻关管理力度,前7个月,34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24项优于同期,15项创出历史最好水平,2项保持最好水平,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体检报告”。

锱铢必较

小指标也要勇争先

2017年下半年开始,齐鲁石化炼油厂开展同类装置对标提标活动,将常减压、延迟焦化、催化裂化等15类装置,从能耗、三剂消耗等各个方面,与中国石化最先进的同类装置开展对标。

“截至目前,我们召开了11次对标提标攻关会,提出改进措施108项。”胜利炼油厂技术质量科刘学良介绍。

炼油单因能耗标志着单套炼油装置的能耗,该厂围绕这个能耗指标,在前几年进行大的节能技术改造后,小的改进措施不断跟进。

该厂1.5万多米长的蒸汽管线由于使用时间较长,保温效果不佳,检测人员用红外照相机对管线一米一米成像检测,查找保温不好的具体部位,并整改到位。

“每当蒸汽实时流量曲线出现波峰时,厂技术质量科人员要立刻到装置查找原因,写出分析报告,相关车间负责人还要在厂早生产调度会上,汇报制定的整改措施。”该厂技术质量科节能组长淳于声雯如是说。

第二加氢装置运行中注水量都是按照经验进行调节,而现在胜利炼油厂利用软件进行模拟测算,从而精准计算出注水量,每小时减少用水3吨左右。目前,这种方法已在炼油各套装置推行。

技术攻关

老装置运行创出新水平

烯烃厂芳烃装置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齐鲁石化对这类老装置的技术经济指标管理始终没有放松,开展了产量冲极限、指标再提升、“三基”上台阶等四大主题攻关活动,每周开展一个主题。

“我们一方面到先进企业考察学习交流,找差距,发现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利用周六的时间,厂领导与车间技术人员对各装置技经指标开展攻关活动,研讨制定提升的措施。”烯烃厂芳烃车间副主任李晨说。

针对芳烃装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该厂加大了技术改造力度。他们及时更换了升级后的吸附剂,提高吸附性能;装置中使用的格栅原来是碳钢材质,更换为不锈钢材质,消除了生锈现象。经过多项这样的改造,该厂基本消除了影响装置负荷提升的因素。

同时,车间与运维单位共同制定检查标准、规定巡检次数,开展联合巡检,各项检查要有签字确认,同时建立每周攻关制度,对出现的问题联合攻关。

7月份,齐鲁石化芳烃装置生产对二甲苯8630吨,刷新单月历史纪录,对二甲苯能耗同时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精细管理

稳定运行保指标

今年前7个月,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煤气化装置纯氢耗煤指标,继续排名中国石化全系统首位。在车间副主任耿涛心中,这个成绩不仅是通过不断开展技术攻关取得的,更是精细化管理的结果。

煤气化装置一般都是使用单一品种的原料煤,这样当原料煤煤质发生较大波动时,对产品产量就会造成影响。该厂使用三种原料煤按照一定比例掺配使用,当一种原料煤煤质发生波动时,及时调整掺配比例,确保总煤质稳定。

煤浆掺水比例是影响纯氢气耗煤指标的关键所在,气体联合车间将此纳入班组的考核中,班组员工两小时一次的巡检结束时,总会再去查看一次煤浆情况,调整加入的水量,确保煤浆浓度的稳定。

此外,该车间组织班组员工经常模拟装置波动应急演练,提升以最短时间处理问题的能力。7月份,因为地方电网晃电,装置的部分设备运行受到影响,造成气化炉氧气和煤浆比例超标,员工们仅用五秒钟将气化炉的运行恢复正常,避免了给生产造成更大影响。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