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咬定目标不放松

88日,记者从齐鲁石化8月份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获悉:7月份,公司有18项重点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2项保持最好水平;1-7月份,公司有15项重点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2项保持最好水平。利润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中排名第六,在43家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九。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肯定7月份工作亮点,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8月份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韩峰对7月份五项工作给予肯定。一是安全环保总体受控。高温雷雨天气应急管理到位,生产装置保持了安全平稳生产的良好态势。公司荣获山东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碳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备案延期获淄博市经信委批复。氯碱厂氯乙烯装置高低沸物和有机废气环保隐患治理项目顺利完成72小时性能考核。编制完成了原油加工企业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体系、职业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施指南两个地方标准。

二是生产经营持续优化。原油加工量超额完成月度计划,热电发电量创单月历史最好水平,乙烯装置高温季节恢复高负荷生产,科鲁尔公司创单月利润历史新高。橡胶厂丁苯橡胶装置恢复满负荷运行。成品油全部超配置计划出厂,航煤追回上半年欠量。聚氯乙烯超产1006吨、丙烯腈超产407吨。裂解原料平衡优化初见成效。打通丙烯管输出厂流程。

三是改革发展不断加快。公司社区物业分离移交实施方案获集团公司批复。安全管理咨询与培训合资合作项目完成内容对接。氯碱厂聚氯乙烯干燥粉尘治理项目提前4天全线开车成功。61名新入职高校毕业生完成入厂培训分配到工作岗位。7个独立机构实现精简,2个处级机构降级,1个党委撤销。塑料厂固体车间20名劳务工转岗至橡胶厂顺丁车间。

四是专业管理成效显著。公司荣获集团公司“设备管理先进企业”“化工主要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优胜企业”等荣誉称号。全面启动了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创建工作。组织完成了2017年下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审计。高级专家职位选聘工作全面完成。公司五大攻关持续推进,成效明显。

五是美好家园稳步推进。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蒋亮平来齐鲁石化进行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对齐鲁石化总体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明确提出了“率先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率先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目标,为齐鲁石化今后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公司第四场“传承共建”齐鲁故事会在胜利炼油厂隆重召开。公司各单位借助庆祝建党97周年契机,积极开展“传承共建”“亮树作”主题教育实践。

韩峰分析了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炼化产品经营现状,指出了在安全环保、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韩峰要求,一是居安思危抓好安全环保。安全方面: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承包商现场会议精神,严格承包商考核问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减少问题存量,遏制隐患增量。要强化红线意识,引导全员自觉找问题、主动查隐患、积极治明患。要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树立“大安全”理念,坚决杜绝“两张皮”现象。要继续抓好夏季“四防”工作,组织好公司岗位责任制暨HSSE大检查。

环保方面:要持续抓好VOCS检测和减排工作,推进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实施,全力抓好已批复项目施工,确保项目尽快投用、尽早见效,获得政府认可。要做好重点项目环评与验收工作,保证建设项目合规合法施工和投用。

二是精耕细作优化生产经营。近期,集团公司调整了油田、生产、销售各板块效益分配,炼化企业盈利空间收窄,公司生产经营的账面利润表现压力增大。要继续做大原油加工总量,争取超额完成月度加工计划。组织好乙烯及下游装置高负荷生产和牌号优化,确保完成月度生产计划,大力增产边际贡献高的产品。要积极组织好成品油出厂,持续做好提质推价拓市工作,加快推进乙烯动力站2号煤粉炉检修,力争尽早投用。要坚持过好“紧日子”思想,收紧月度预算指标,从“精细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确保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花钱要花在裉节上。

三是开拓创新加快改革发展。要加快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移交,尽快签订正式协议,正在改造的工程,在确保职工家属满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干部要控总量、年轻化,员工要盘存量、争增量。收入分配要市场化、差异化、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大力推进“人才强企”工程,完善人才通道,全面推进梯队化建设。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征得地方政府支持。立足发挥区域供热中心作用,依据国家相关政策,着眼企地合作发展,加快推进热电厂替代改造方案。统筹推进合资合作项目。

四是凝心聚力推进“两个率先打造一流”的目标。要通过与国内、国际一流企业的对标,正视差距和不足,理清特色和优势,综合分析现状,破解瓶颈和难题,化解区域劣势,统筹谋划发展。要按照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要创新思路,跳出齐鲁发展齐鲁,开展对外业务运营,推行内部业务外包,加快专业化重组单位的市场化运营。要用改革破解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推进“人才强企”工程,优化岗位、打破界限、提升能力,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各单位、各部门要研究制定具体有效的措施,向公司提出有效的建议和意见。

张绍光点评了7月份党群工作。一是迎接了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到公司调研。二是组织召开了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讲评会。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四是宣传思想工作注重实效。五是大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六是公司党委巡察持续深化。七是群团工作传递了组织关爱。八是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显著。

在部署8月份党群重点工作时,张绍光强调,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蒋亮平同志到公司调研讲话精神。二是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调研。三是加快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四是积极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五是统筹开展公司党委巡察。六是扎实做好群团工作。七是深入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八是持续改进机关作风。

公司领导翟丕沐、宫武、王玉亮出席会议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副总师作具体工作安排。公司财务处、计划处、科技处对月度生产经营情况作了专业分析。会议对获得集团公司先进荣誉的单位、集体进行了表彰。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