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疗休养 职工说了算

“自己选择疗休养时间、交通工具、路线等,还可以带家人一同疗休养。新的接害岗位职工疗休养方式,让咱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娘家人’太贴心了……”在齐鲁石化塑料厂高密度车间,刚刚疗休养归来的赵传永正合不拢嘴地给同事们分发小礼物。

“每年到安排疗养的时候就头疼,实在是众口难调。现在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人员调配更加灵活自主。”在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主任李佳也是由衷赞叹。

61日,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岗位职工疗休养新机制正式启动至今,已经有200余名职工从疗休养的旅程上归来。经多渠道调查、统计,疗休养职工满意率达100%

大伙儿都说好,究竟好在哪儿?

好在哪儿?接害岗位疗休养职工说,因为是“咱说了算”。

首先,从疗休养路线选择上说,由于每位疗休养职工的费用标准有限,以前的疗休养地点局限于武汉、成都、桂林、西安等地,疗休养职工无法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线路和出行时间,而“新”的疗休养方式则可由职工自己选择。

从疗休养“同伴”来说,以前是按照要求,组成40人左右的团队,安排领队,统一吃、住、行、游。而“新”的疗休养方式,既可以自己相约“小伙伴”,也可以给家人缴费后,与家人一起出行。

“把咱们顾虑的、矛盾的、纠结的通通解决了,必须要竖大拇指!”疗休养归来的职工交口称赞。

 

好事怎么办好?越透明越稳定

不仅仅是疗休养时间、线路职工自己说了算,整个疗休养管理创新的全过程也贯穿着“咱说了算”。

一直以来,公司领导非常重视疗休养工作,在今年年初又提出了对“接害岗位职工疗休养工作要调整思路、改变方式,把疗休养工作办好、办实、办到位”的指示。

如何落实到地?公司工会副主席杜明迤提出:“越透明,越稳定。职工的事情要让职工自己做主。”

3月中旬开始,公司工会负责人带领权益保障科的工作人员深入公司接害岗位疗休养人数较多的基层车间,面对面、心贴心地沟通交流,将征求到意见和建议融入疗休养管理细则的条款中。

旅行社也是由职工投票选出来的。公司工会对山东省内的旅行社进行了摸排调研,初选出16家旅行社。在召开竞争选商说明会、对旅行社进行资格审核、登记后,确定了11家旅行社进入第一轮民主推选服务商阶段。

所有接害岗位职工都参与了投票,以班组为单位进行汇总统计。根据投票结果,公司工会对前8名的旅行社进行了公示。

第二轮竞争选商于54日进行。来自基层的50名疗休养职工代表按照竞争选商办法,现场打分投票,选出了5家服务商。由公司工会、组织部(人事处)、纪委(监察处)、企业管理处(法律事务处)、审计处、安全环保处、财务处等部门组成的接害岗位职工疗休养工作选商领导小组全程进行了监督。

怎么参与疗养?越自律越自由

好的制度需要各方的共同维护才能真正落实落地。自主不代表彻底的“自由”。

公司工会在制定新的疗休养制度时,对疗休养职工外出期间遵纪守法和维护企业形象等问题纳入了《齐鲁石化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岗位职工疗休养管理细则》,同时要求,符合疗休养条件的职工在外出疗休养前,本单位工会要对疗休养职工进行遵纪守法、维护企业形象相关教育和出行安全、卫生等知识的培训。公司工会还在相关单位工会设置了疗休养联络人,通过与疗休养职工建立微信群、与服务商对接沟通等方式,实时掌握疗休养职工在外期间的情况。疗休养职工返程后,还要全面采集信息。

保障也相应跟进。公司工会严格监督各服务商,按照框架协议做好疗休养服务工作,并指导各相关单位,按照业务流程规范有序展开。

目前,公司工会根据疗休养职工的反馈、评价信息,正在不断优化完善细节,使职工在享受疗休养过程中提升归属感和幸福感,心无旁骛地为“美好齐鲁我的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