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坐针毡”听通报 “庖丁解牛”补短板

“以上这几个单位存在着‘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决策程序不规范、制度承接不及时……”730日,齐鲁石化2017年下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审计问题通报会上,屏幕投影上一一显示着被审计单位的名称和存在的问题。

会上,审计处负责人通报了公司在管理绩效、经济责任、工程项目结算审计过程中涉及合同管理、收费管理、工程管理等9个方面75个问题,揭示了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不足。

“如坐针毡,会议室的空调都试不出凉快了。”其中一位与会者坦言。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出席会议并强调,通报问题要追本溯源查原因、举一反三抓整改,强力根治问题症结。

韩峰对公司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年多来,审计工作稳中有进,审计问题的发现、建议的提出、问题的整改,为公司规范经营管理、防范法律风险起到了预警预控的作用。

韩峰强调,要切实提高审计监督认知。强化审计监督是当前“大环境”的必然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习惯在纠偏纠错中进步。强化审计监督是开展“大监督”的重要举措,内部审计是从公司内部构筑的一道“自我纠偏”的防线,是对干部员工的提醒和保护,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领责,认真整改问题,虚心采纳、深入研究审计建议,完善本领域、本专业的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强化审计监督是展现“大格局”的有效验证,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重视审计成果的综合应用,切实将审计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内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要切实强化审计问题整改。要以“追本溯源”的整改理念根治问题症结,被审计单位作为实施整改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建立问题分析机制,对照问题,查制度、顺流程,分析症结根源,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要将公司的考核问责层层传递,刚性兑现,以考核问责的压力传递,倒逼责任落实,实现良性循环。要以“刚性问责”的考核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审计部门作为落实整改的监督主体,要对审计问题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兑现专业考核。要以“压力上传”的传导机制促进管理提升,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据实向主管部门反映实际困难,提出有效改进建议,由业务主管部门从顶层理顺流程,修订管理办法,统筹推动系统性问题的解决,实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现象”的目的。

要切实加强审计自身建设。要通过不断拓展项目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立足问题的本质,起到标本兼治的导向作用,推动实现“大监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成效。要持续提升审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加快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兼职审计专家的使用管理,努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

张绍光要求,一是被审计单位要将问题落实到人,管理到位,借问题的整改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二是审计部门要挂账销号、封闭整改,纪检部门要跟踪督办、问责追责,审计结果要纳入大监督格局,问题整改情况要列入党委巡察内容。三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大考核力度,提高审计质量,增强审计问题的权威性、严肃性、严格性。

公司副总经理翟丕沐、王玉亮、刘训书分别对分管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公司总会计师宫武主持会议,并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