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调字诀 调出炼油好效益

进入7月份以来,临淄地区持续高温,这天上午,室外温度高达36摄氏度,在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第三催化裂化装置现场,车间技术员陈琳正在查看调整反应塔顶循环水流量。陈琳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车间实施了一种叫LTAG的新流程技术,就是将催化装置生产的催化柴油经过加氢处理后,再回到催化装置进行回炼,这样既能够提升装置的加工负荷,还能增加装置汽油的产量,降低柴汽比。然而,这种生产方式也带来高温天气下分馏塔顶的温度控制难这一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根据装置的特点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比如,气分系统和换热系统是联合取热的,我们就尽量让气分多取顶循的热量,少取换热水的热量,经过这么一调整后,顶循的塔顶温度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一边说着,陈琳一边在DCS上调出了分馏塔顶的温度历史数据曲线图,屏幕上显示的曲线几乎近似一条直线。通过对运行参数进行一系列的优化调整后,第三催化裂化装置一直在新的加工运行模式下处于高负荷稳定运行。
  这套装置的调整变化只是齐鲁石化炼油生产大格局优化调整的一个缩影。目前,公司炼油板块正处于创效的黄金季节,全部炼油产品均有边际贡献,每多加工一吨原油,就能够为公司多带来一份效益。为此,公司一方面积极协调总部配置计划,另一方面在生产组织上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尽可能提升炼油装置负荷。
  在公司生产管理处,记者见到正在协调生产组织的生产调度科副科长王海龙。他告诉记者,齐鲁石化最大的优势就是炼油化工一体化,加工手段多样,生产流程调节余地大。目前油品和化工两个市场都不错,我们提高了自产的粗二甲苯和芳烃抽余油的用量,减少外购甲苯和MTBE进厂,降低了调合汽油的成本,也解决了制约连续重整提负荷的瓶颈。我们还组织炼油厂多生产化工轻油,一是为做大原油加工总量奠定基础,二是为乙烯高负荷生产提供了保障。王海龙说。
  此外,在总部限制下属炼化企业原油加工总量的情况下,公司将字诀念到极致,积极通过调整物料流向和产品结构,通过大力增产汽油等高附加值产品、降低柴汽比来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确保效益最大化。
首先是从反应温度上寻找最优的反应温度,目前我们将反应温度控制在517摄氏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汽油的产率。作为炼油厂创效主力的第三催化裂化装置,操作人员一直在不断地寻找装置最优反应温度,让物料能够最大化地流向汽油这种高附加值产品。车间技术员涂俊介绍,再就是通过调整操作和优化操作,将催化柴油中的汽油组分精确切割出来,把催化汽油的产量提起来,催化柴油的产量降下来。柴汽比下来了,装置效益也就上去了。
  通过努力,6月份齐鲁石化炼油厂柴汽比达到1.17,其中高标号汽油产量占全部汽油产量的三分之一,仅此一项就实现增利423万元。此外,通过对外积极协调成品油配置计划,对内优化炼油物料流向,调整产品结构,上半年齐鲁石化炼油部分实现盈利超16亿元,为实现全年效益目标奠定了基础。(记者 祝捷 通讯员 王斐)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