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巡察纵深发展 建设一流政治生态

 公司党委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面对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的愿景目标和困难现状,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果断决策,探索建立了党委巡察工作机制,在整个集团公司较早提出了对公司直属单位党委、机关各部门进行巡察监督,并在本届班子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推动解决齐鲁公司长期沉淀和现实存在的各方面问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管理生态,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有效监督保障。
  短短一年,公司党委完成了4轮巡察。其中对8个直属单位的巡察覆盖了131个基层党支部和3164名党员,推动解决了影响公司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一系列突出问题,为建设企业一流的政治生态扫除了雾霾,清理了路障,统一了思想,纠正了误区,明确了方向。
  党委巡察工作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工作要求,紧紧把握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把政治巡察与业务巡察紧密结合,针对齐鲁石化实际情况,明确五个重点,十项主要内容。巡察进驻期间,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履行程序,实现了真巡实察,注重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刚性整改,杜绝走过场和做表面文章,使巡察工作脚踏实地、卓有成效。
  巡察的要义之一是对领导班子进行政治体检,察看班子政治建设情况。巡察组通过听、查、问、访,深入了解被巡察领导班子是否讲政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下级服从上级,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了解被巡察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情况,是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风建设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衡量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首先看作风建设。一般说来,党的领导强、党的建设实、管党治党严,干部作风就会向善向上,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就好。反之,如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横行,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盛行,表现出来的就是党风不纯正,政治生态差。巡察政治生态,尤其要看党员干部作风,注重发现作风漂浮、好大喜功,漠视群众、高高在上,得过且过、碌碌无为,推诿扯皮、干劲不足,拉帮结派、争权夺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巡察工作注重四个支撑,保障规范有序进行。巡察伊始,迅速建立了纪检监察、选人用人、审计监督和专业部门作为支撑的工作机制。针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巡察组初步核实后,移交四个支撑部门进行深入调查,相互配合,同向发力。通过对账联动,针对巡察发现的每一个问题,主动领错担责,并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检查公司专业管理漏洞,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机制。公司党委巡察办建立了巡察问题督办台账,对未按期完成整改,或因客观条件不具备未能及时整改的问题,实行挂账督办。每月了解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对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封闭,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条条见整改,件件有着落
  大力开展举一反三和加强问责,发挥巡察一点,教育一片,带动全盘的积极作用,真正净化了企业政治生态。
  通过党委巡察,公司政治生态、管理生态持续好转:一是转变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行为习惯。通过巡察,广大党员干部在敢作为、敢担当,想干事、真干事上形成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夯实了管党治党责任。通过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约谈通报、反复强化,大大提升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效落实了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决策更加规范,基层党建进一步扎实有效,“1+7”党建制度得到更好落实,在打通公司党委和公司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两个最后一公里方面取得实质进展。三是推动解决了影响企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突出问题。一些日常工作措施推不动、抓不实的工作,通过巡察的震慑作用得到较好落实。四是促进了企业制度优化和规范管理,党委巡察及时发现并严肃指出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并通过问题整改落实,促进了公司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观念再转变,认识再提升,制度再融合,业务再优化,推动了企业规范经营、规范管理,形成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浓厚氛围。
  在未来一个时期,公司党委将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党建质量提升年和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各项要求,总结经验,找准问题,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坚定不移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让巡察工作拥有持久的生命力,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造企业一流政治生态提供坚实保障。
  巡察让队伍见素质,远征途中不迷航。我们看到,一支蓬勃向上、富有生机的党员队伍正以健康的姿态,整齐的步伐阔步行进在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上。这是不忘初心的责任担当,这使不辱使命的发展旗帜高高飘扬;是希望的号角在齐鲁大地嘹亮吹响,更是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发扬传承的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