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首发50项“负面清单”

(记者 顾波)“‘负面清单极大地提升了各单位,尤其是未被巡察单位的重视程度,不再把自己当作一个旁观者,真正把本单位融入其中,避免问题的重复发生。橡胶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海由衷表示。
76日,齐鲁石化党委发布首批巡察50项问题负面清单,旨在进一步拓展党委巡察辐射功能,突出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严肃性,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公司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时间回转到2017年年初,公司党委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对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的目标要求,针对公司现状,致力于加强党内监督,实现自我净化,探索建立了党委巡察工作机制。
  一年多来,公司党委巡察坚持以发现问题为生命线,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完成了4轮、对8个直属单位的巡察,覆盖131个基层党支部、3164名党员,推动解决了影响公司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一系列突出问题。
  在抓好党委巡察规定动作,发挥探照灯显微镜作用的同时,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发现问题回头看,围绕前三轮巡察发现的391项问题表现,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归纳形成了巡察发现问题负面清单,按照实事求是、有的放矢、渐次推进的原则,首批先行发布50项。
  炼油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国钰认为,负面清单拓展了党委巡察的辐射功能,为基层单位工作划定了红线。以此为对照,举一反三,做好问题查摆整改,有利于推进各项工作深化和提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清单中详细列举了巡察单位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公司监督责任部门,明确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负面清单所列问题在本单位、本部门不再重复发生。
清单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修理费及检维修项目管理的要害问题,是机动一路管理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将对照问题,推动修理费及检维修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合法、合规、合情、合理,为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强基保驾。公司机械动力处综合计划科科长齐兆岳目标明确。
这相当于家家有了错题本第二化肥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红梅说:“我们从目前已存在的、目前有可能存在的、以后有可能存在的三个方面确认了九大项、18个具体问题,逐项落实措施,确保严格整改到位。
“‘负面清单是基层党建工作病症综合表,是党建工作深化年的有力抓手。作为还未被巡察单位,我们要查摆抓实具体问题,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强化专业管理。氯碱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刚表示。
50负面清单的发布,表明了公司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释放了执纪从严的强烈信号。同时,将问题公布于众,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倒逼问题整改,这是公司党委的魄力和决心,也是对公司实现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自信。
从第五轮巡察开始,公司党委巡察将首查被巡察单位(部门)对照负面清单开展自查自纠情况,如果负面清单中通报的问题在201871日后再次发生,将对出现问题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予以追责问责。齐鲁石化副总政工师、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徐连君语气坚决。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