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凝聚共识激发企业新动能

【编者按】718日的《中国石化报》头版头条刊登了齐鲁石化《党建:凝聚共识激发企业新动能》的新闻,向全系统内外的广大读者介绍了齐鲁石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开展全员大讨论,凝聚发展共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生产难题攻关;刀刃向内开展人事制度变革,精简机构优化用工,为改革发展凝聚新动能的一系列新做法、新举措。以下是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79日,从齐鲁石化半年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传出喜讯:上半年,公司炼油、化工、存续板块均实现任务过半目标,24项技术经济指标优于去年同期水平,14项指标创历史最好纪录。
这一成绩的取得,源于公司党委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找准了党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齐鲁石化党委书记说。齐鲁石化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通过开展全员大讨论,凝聚发展共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生产难题攻关;刀刃向内开展人事制度变革,精简机构优化用工,为改革发展凝聚新动能。
  瞄准瓶颈开展全员大讨论,形成四个共识,确定转型发展思路
  作为一家有着52年历史的老企业,齐鲁石化近年来发展遇到阶段性障碍:所在地淄博市环保压力巨大;地处鲁中,没有区位优势;被占全国产能70%的地炼重重包围,市场竞争空前激烈。
  该公司党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组战略部署,研判今后三到五年的发展趋势,围绕解决发展中的四个不平衡”“四个不充分等问题,组织开展三个在哪里全员大讨论:齐鲁石化的竞争力在哪里,发展空间在哪里,做强做优做大的着力点在哪里?公司领导班子带头上课,25个基层单位党委书记、行政正职先后完成第一讲3278名党员、干部和员工听取了宣讲。
  通过深入学习研讨,齐鲁石化形成四个共识,即必须处理好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必须锐意深化改革而不能犹豫迟滞,领导干部必须敢担当善作为,必须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该公司党委确定立足齐鲁做优齐鲁、区域联合做大齐鲁、动能转换做强齐鲁、合资合作发展齐鲁的发展思路,力争通过主动融入中国石化发展蓝图和山东省发展蓝图,走出一条老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针对落后指标开展主题攻关,党员充当先锋模范,保证装置安稳运行
2月至4月,炼油厂连续3个月未完成能耗指标任务。该厂党委提出,5月在基层车间党支部、相关科室党支部开展能耗攻关主题党日活动,找出问题和差距,制定降能耗措施。5月,该厂炼油综合能耗较年度指标降低1.62个单位,比上月降低0.7个单位。
  在齐鲁石化发展的关键十字路口,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党的建设目标导向不偏离,两万多名共产党员叫响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庄严承诺。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心任务,签订军令状,承诺不破题不下火线、不出合格产品誓不罢休,为员工群众树标杆、做表率。
  运维中心微信工作群里,每一名党员都亮出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党员现场承诺保证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转,并创出连续运行777天的世界纪录;储运厂每季度评选党员先锋岗,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刀刃向内开展人事制度变革,精简机构优化用工,分离移交走在前列
  装置结构不合理、企业办社会负担重、人工成本高,是制约齐鲁石化发展的三道难关。该公司党委认为,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勇于变革。
  按照顶层设计、规范有序,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指导思想,该公司党委确定深化改革总体方案,3月下发《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从精简机构、整合班组岗位入手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处级机构减少2个,处级干部减少6人,科级机构减少46个,基层党支部减少69个。在改革进程中,他们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把能否担当尽责、锐意改革,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指标、提拔调整的重要依据,激励干部主动作为。
  同时,该公司持续推进内部员工优化调整。2月,他们打破厂际围墙,将停工的腈纶厂丙烯腈装置148名员工调到炼油厂和烯烃厂缺员岗位;上半年,从后勤系统转到一线生产岗位17人,缓解结构性缺员矛盾;派遣1008名员工走出去承揽业务,盘活公司内部人力资源;加快推进临淄社区供暖分离移交商谈,目前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度走在集团公司前列。(记者 顾波)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