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讲述激情燃烧的岁月看今朝迈进新征程不忘来路

 

52年,弹指一挥间,齐鲁石化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一代代齐鲁石化人薪火相传、自强不息,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展现了艰苦创业、迎难而上的品格,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717日下午,公司第四场传承共建齐鲁故事会在胜利炼油厂开讲,本次故事会以激情燃烧的岁月为主题,再现了企业初建时期艰苦创业、不惧困难的精神,以及干部员工在新时期发展建设中,传承企业精神、转变观念、开拓奋进的品格与情怀。九位宣讲人是胜利炼油厂员工的杰出代表,曾经和现在,他们奋战在不同岗位和业务领域,也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却闪耀着同样的光华,那就是:负责担当的精神、不惧困难的勇气和对企业深沉的热爱。
  两点整,伴随着《咱们工人有力量》铿锵有力的歌声响起,大屏幕徐徐展开,震天的号子、露天的食堂、简陋的工棚、紧张忙碌的身影,将所有人带回了那个创业的年代。
  第一个走上讲台的是胜利炼油厂第一批工人,我国炼油史上第一套集催化裂化于一体的大型联合装置的女班长,当年人称铁姑娘的刘桂琴。
1966年的初春,寒冬已过,万物复苏。在淄水河畔的大虎山下,一支3000多人组成的石油建设大军,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大虎山下的桃花峪,拉开了胜利炼油厂建设大会战的序幕。桃花峪哪有什么桃花啊!不过是一个乱石遍布、沟壑纵横、古墓成群、杂草丛生的荒山坡,就连一条畅通的上山路和一棵乘凉的树都无法找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刘桂琴感叹当年创业艰难,也更加希望年轻人,能握紧接力棒,把齐鲁石化人的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家越来越好。
  今年入职新员工孙建鹏被这些故事所震撼:“我非常开心能够回到家乡,加入齐鲁石化大家庭,作为新时代的员工我们要古人栽树,后人育林,在步入岗位后,努力学习,争标杆、站前排,发扬壮大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齐鲁石化精神。
  已是耄耋之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堵漏大王姚在桐走上讲台,他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一代工匠的责任与担当。他说:“没有齐鲁石化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领导同事的帮助支持就没有这些成绩。齐鲁石化是广阔的平台和肥沃的土壤,年轻人只要脚踏实地的干事情,必会实现自我价值,实现实业兴国、产业报国。
  在热烈的掌声中,2017年山东省劳动模范、胜利炼油厂优秀班长齐振国为姚在桐老先生送上鲜花。姚老将珍藏多年的一副管卡赠送给了今年新入职的大学生程强。
  一束鲜花,一份礼物,三代齐鲁石化人将劳模精神心手相传。掌声,经久不息。
  双手紧紧捧着红绸包裹的管卡,程强手略有些哆嗦。这份礼物承载了齐鲁石化老一辈员工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精神,将激励督促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坚守初心,将个人理想融入企业发展,为齐鲁石化基业长青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从建成投产到逐渐壮大,胜利炼油厂曾以800万吨/年炼油能力雄踞全国最大炼油厂之一达十年之久。2014年,齐鲁炼油1300万吨/年改扩建项目正式开工,其中新建一套26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拆除已经服役近半个世纪的第一催化裂化装置。时任车间主任胡涛,和113名催化裂化员工既要搞好老装置生产,又要建设好新装置,这样的双线作战犹如瓷器店里捉老鼠
  那一段日子,让胡涛刻骨铭心:“装置建设进入攻坚关键期,我们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最忙的时候,要一天工作16个小时。谁不想多陪陪父母双亲?谁不想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但岗位在这里、责任在这里,我们就要坚守并努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这样的故事让新员工张颖茜感叹不已:我们这些新入职的员工,应该向这些前辈学习,保持他们这种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且能够静下心来工作,沉下心来做事,希望我们能为齐鲁石化打造百年老店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走出齐鲁、发展齐鲁转型发展中的齐鲁石化,让越来越多的齐鲁石化人远赴石家庄、广西北海、新疆、天津、福建……把齐鲁品牌传播到全国各地。
2014228日,胜利炼油厂承揽石炼化重油加氢团队披红戴花,正式北上。作为中国石化炼化板块第一支走出去承揽主装置开工运行任务团队的一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张承娟讲述了她在异地他乡奋斗的故事。经历了780个日夜的坚守,我们出色地完成了承揽任务。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我的人生也因为这段岁月而灿烂精彩。
我们要扛起守业的责任,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紧握接力棒,为齐鲁石化的基业长青添砖加瓦。新入职员工赵帅在笔记本上为自己立下铮铮誓言。
2014年,即将被聘为副教授职称的许东彬,不顾家人和朋友、同事的劝阻,从化工职业学院一名教师主动申请转岗到胜利炼油厂一线班组,当初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不怕万人阻挡,就怕自己投降,我不甘心过一成不变的生活,趁年轻就要勇于去尝试,有梦想就要勇敢去追逐。许东彬用行动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头脑有信仰、心中有阳光、胸中有大志、脚下有力量、身上有业绩、未来有担当。这是胜利炼油厂对青年员工的要求和期望。
  李杰、王文文、李小军、于江涛四位青工以成长经历讲述了他们承继责任,逐梦青春的故事。
三代齐鲁石化人深情描绘了曾经的光辉岁月,传承了无悔的忠诚担当,而我也铭记了两个字—‘激情。唯有永葆激情,才能保持前进的动力,释放创新的活力,用激情去燃烧青春岁月,让激情去谱写崭新篇章。第二化肥厂党群科干事何海龙聆听完故事会当夜将这段话发在了工作群里。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副总经理王玉亮也来到故事会现场。韩峰指出,通过齐鲁故事会老中青三代的深情讲述,描绘了齐鲁石化的发展画卷,展现着齐鲁石化人的心路历程。从大家的讲述中,能深深地感受到一种对企业深沉的热爱,一种不惧怕任何挑战的勇气,一种敢于面对任何困难的担责精神,这就是齐鲁石化下一个50年征程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时代变迁、企业发展、人员更迭,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一直在传承、在弘扬、在丰厚。这是齐鲁石化人血脉里的精魂与品格,是齐鲁石化打造百年老店、推进基业长青的精神动力源。
  韩峰勉励全体干部员工,要继承光荣传统,在实践中丰富与发展企业精神;要立足岗位成才,在基业长青中实现价值与梦想;要聚力改革发展,为谱写新篇章筑基助力。
当我老了,我多相信,我的家是永远年轻的。故事会即将结束时,一首改编过的《当我老了》缓缓响起,将故事会引到了高潮,许多员工眼眶湿润,热烈鼓掌。
  每一代齐鲁石化人都会老去,但齐鲁石化会永远年轻!那些奉献过青春燃烧过芳华,追逐过理想的人们,在坚守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坚定自信的齐鲁石化人将在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引领下,正朝着实现齐鲁石化基业长青的宏伟目标破浪前行。(记者 顾波 苏峰特约记者 庞莉莉)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