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吸取教训 确保本质安全

713日,公司召开三季度HSSE委员会会议,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对三季度HSSE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韩峰指出,近期集团公司和公司召开相关视频会议,对安全环保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生命线意识,深刻吸取教训,确保本质安全。

韩峰强调,一是认真吸取企内外事故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用他人的事故不断警醒、教育员工,对发现的隐患要逐条落实整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承包商现场会议精神,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严格按照中国石化承包商安全监督管理规定,排查承包商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大督查力度,抓住重点,标本兼治。三是发挥好公司人力资源优势,紧盯现场,杜绝事故。要按照集团公司新的HSSE管理体系要求,建设好、完善好公司的HSSE体系,确保有效运行。四是研究夏季高温高湿天气对公司高负荷生产的影响,落实“夏季四防”措施,确保装置安全度夏。五是加大安全环保隐患和问题治理的力度和速度,对已排查出来的问题尽快消除,对短期内尚不能解决的环保问题,要加大日常监测管理力度。六是加强过程安全管理,新建装置要严格设计审查,严格分析。对新上安措、技措、辅助设施要开展危害分析、风险识别,防止新增设备设施对原有设备造成本质安全的影响。七是科学测算公司四种国控污染物总量,为公司发展留足空间。八是组织好今年新入职大学生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和安全考试。

张绍光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二季度安全隐患增多的情况,高度重视,各负其责,狠抓隐患的排查整改。安全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好督导、督促、督办的职责。党群工作要在安全环保工作中起到保驾护航作用,找到着力点、出发点、发力点。要紧紧围绕“四四三三一”工作主线,从舆论引领、行为引领、作风引领上下功夫,把“查保促”、职工代表安全监督做实。宣传部门和工团组织要从舆论造势、行为规范、制度约束、养成习惯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形成齐鲁石化的安全文化。

齐鲁石化副总经理翟丕沐、王玉亮就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公司安委会办公室分析汇报二季度公司HSSE工作情况,部署三季度重点工作。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