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深化改革新标杆

后勤服务中心成立后,积极开展环境治理工作,配合地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图为雪宫社区整齐划一的停车位。

“机构整合要做到1+1+1<3,工作绩效要起到1+1+1>3的效果。”谈到齐鲁石化后勤服务中心的工作,该中心主任赵军对新单位的运作有着明确的方向。如今试运行已过去两个多月了,后勤服务中心的工作也正吸引着员工们关注的目光。

强化思想引领——

员工们思想稳定

后勤服务中心由社区管理部、生活管理部、车辆管理中心整合而成,下属基层单位30多个,员工1200余人,员工人数在公司排至第四位。重组后员工的思想能否稳定,是摆在中心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中心要顺势而为,要有所作为,要服务好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中心。”赵军说。后勤服务中心把后勤改革的形势任务教育与思想春耕、深耕结合起来。51日,中心挂牌试运行后,打破原来各自分管板块,将不同板块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成员们分别到各个基层单位宣讲、调研,了解整合之后职工的思想变化、工作状态以及基层存在的问题。专业化重组不会让一名员工掉队,不会让一名员工没有岗位。

在客运三队,中心分管领导一个多月的时间,五次来此调研。5月中旬,公司所在地大雨,当日23时许,零点班车发车前,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专门慰问驾驶员等值班人员。“员工们都感觉很欣慰。”客运三队队长张永涛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后勤整合思想工作到位,大家一直保持稳定的状态。”客运三队党支部书记刘洪伟说。

后勤服务中心党群工作科是第一批整合的科室,由三家单位的相关科室合并而成。该科科长刘勇介绍,整合后,大家按照分工,都各负其责的认真工作。

注重提升服务意识——

服务质量不降低

413日公司召开的后勤单位机构整合大会上,公司总经理韩峰强调,后勤服务中心要站在新起点,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建设新家园。53日,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调研时强调,后勤服务中心要做到服务质量不降低。对此,后勤服务中心按照公司的要求,继续深化服务工作。“整合期间要队伍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该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心说。

在社区管理中开展了环境治理工作,配合地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组织消防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提升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疏散能力。公司老区“180”与公司辛店社区“180”服务电话合并后,服务电话也成为居民反映供水改造工作的中介。与此同时,“180”服务中心员工更加关注公司工会论坛员工反映的问题,为员工、居民服好务。

在餐饮管理中,中心推广标准食谱,进入6月份后开展无蝇食堂建设。此外,重组后推出了餐前质量检查。餐饮供应前要对每一个菜的口味、颜色、卫生以及凉热进行检查。餐饮管理科科长朱鹏介绍,餐前检查发现菜品有问题,可及时处理,防止不合格的菜品上桌,把好员工就餐前的最后一道关口。

在车辆管理中,中心则继续强化安全、优质服务,面对部分城区道路大修的实际,对员工规范驾驶行为进行督查。当前,夏季车内温度高达36度,驾驶员要提前打开空调,确保员工乘坐的是“清凉车”。516日大雨,城区涵洞进水,车管专业相关人员冒雨查看员工通勤车线路,掌握第一手现场资料后,随即启动应急预案,临时调整线路,保证员工准时上下班。

后勤服务中心成立后,收到了炼油厂、橡胶厂、热电厂、科鲁尔等服务单位及居民、员工多封感谢信。炼油厂的感谢信中说,员工们认为整合后餐饮、车辆、厂区绿化保洁工作更加积极主动,想生产所想、急生产所急,工作绩效不断提升。稷下社区居民发来的感谢信中,感谢员工们加班加点,帮助居民解决水管漏水等问题,称后勤员工的奉献精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办社会职能移交——

继续稳步推进中

今年临淄社区的供水改造继续进行,按照“先移交后改造”的原则,改造的主体是接收方,但后勤服务中心发挥好自己的监管责任,推动供水改造持续进行。

中心专门成立了四个项目组,负责各片区的施工安全、质量以及进度。规范作业票证管理,控制施工范围,降低安全监管的难度与减少扰民现象。对地下情况不明的开挖作业,要求施工单位先挖探坑以掌握地下情况再做决断,避免挖断管线、电缆。

后勤服务中心还强化施工中临时用电的管理,临时用电必须配备配电箱,防止发生异常对社区居民生活产生影响。配电箱暂停使用后要上锁,减少不安全因素。同时安排专人,每天检查临时用电的情况。

为确保施工进度,后勤服务中心与接收方——天润供水公司建立了表单工作法,对存在的问题在表单中设置了详细的整改要求,并进行闭环管理。

此外,后勤服务中心每周一次召开设计、监理、施工等多方的协调会,通报上周工程进度、发现与整改的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确保改造有序推进。

截至6月底,临淄社区供水改造中胜炼、蜂山社区已全部切换为天润供水公司水源,辛店社区室外主管线完成99%,楼道管线安装完成92%,入户完成64%。目前,社区垃圾中转站改造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