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齐鲁石化大安全文化理念

74日,齐鲁石化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党群系统分委会工作例会,公司总经理韩峰出席会议,并对公司党群系统安全分委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韩峰指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这是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明确界定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的职责、考核考察、表彰奖励、责任追究的范围,真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贯彻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具体要求,国有企业同样参照执行。

韩峰强调,党群干部要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一要落实责任、建章立制、明确职责、形成文化。抓安全,就是抓基于风险的安全管理、基于隐患的安全治理、基于问题的安全处理,做到高层管风险、中层治隐患、基层查问题,党政工团要齐抓共管,依靠全员抓好安全。党群工作只有融入安全生产,才能稳得住、贴得紧、展得开,发挥好开锁、提神、点拨、引路的作用。要大力推行“怕学服想用”五字安全管理法,做到怕字当头、学字在先、服字在心、想字入脑、用字在手,不断营造安全第一的安全氛围。

二要抓好领导班子安全作风建设。领导干部不能坐而论道,要起而行之,切实提升安全引领力。要学法知法,进而守法尽责。要提高识别风险、控制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要通过学习安全知识,把“知道、指到、指导”落实到位,真正发挥引领作用。

三要善于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安全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好党员“四无”的示范作用、“党员安全责任区”的带动作用、“党员结对子”的引领作用、党员劳模的旗帜作用等党建活动的有效载体。

四要把群团建设融入到安全管理中。工会要结合集团公司开展的员工岗位风险安全识别活动,组织员工查找安全死角,消除安全陋习。团委要发挥好青年人有活力、有智力、有体力的特点,利用各种新媒体群吸引广大团员青年凝聚在一起,用好、建好、引导好群,集思广益,提升安全影响力。

五要善于运用好多种媒体,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要掌握新媒体、自媒体时代特点,牢牢把握舆论引领制高点。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喜闻乐见的小型化、实战化的岗位练兵和学习,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水平。

六要建立健全党组织的显性工作成效。党群干部要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内容挺在台前,用最有效的工作,显现最有效的业绩。

韩峰强调,党群部门要在安全文化建设上发挥主导作用。安全文化目的是预防事故的发生,任务是提高劳动者的安全素质,保障基本的安全条件。党群部门要营造企业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安全文化造势,通过创造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对员工的观念、意识、态度和行为造成好的引领。安全文化建设是党群部门的责任,要发挥好总策划和指挥棒的作用,通过不同的方法、途径、手段,不断营造企业的安全文化氛围,影响员工的安全价值观,构建起公司大安全文化的理念。

齐鲁石化副总政工师徐连君主持会议。公司党群分委会各成员部门汇报了上季度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