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烯烃新产品成拓市增效新亮点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积极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和市场开拓工作,通过开发高端新产品、抢占市场先机、产销携手共建等措施,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拓市增效目标。截至5月底,齐鲁石化塑料厂共开发生产聚烯烃新产品及专用料20万吨,其中新产品5.78万吨,占聚烯烃总产量的18.56%,同比提升5.55%,完成年计划的59.01%
开发高端产品
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

524-25日,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成功开发出了100多吨高性能通信电缆绝缘料新产品。此产品具有更好的性能更高的强度,可用于生产高等级市内通信电缆,有望替代进口同类产品,使其成为该厂的又一特色产品。
  今年以来,塑料厂继续立足于在开发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特色产品上下功夫,他们结合各装置特点和市场调研摸底,开发生产了茂金属滚塑料、光伏桶专用料、高刚性滚塑料等6种新产品,目前,大部分产品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他们紧贴用户需求,通过举办行业交流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等形式,听取用户对新产品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产品改进和研发方向,努力提升各类新产品市场影响力。
  国内大型储罐所用滚塑专用料市场需求量较大,但一直被进口产品垄断。该厂以前也曾开发试产,但没有得到市场认可。今年,他们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们精心编制了严密的生产方案,开发试产了茂金属滚塑料新品,并进行了20万立方米大型储罐加工试验获得成功,制品抗压能力、变形量等性能均优于国外进口材料,客户立即订立采购意向。
这标志着我们在大型储罐专用料的生产及推广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将有利于打破国外进口产品的垄断地位,为齐鲁石化增添了一个重要的高端产品。今后,我们将加大排产力度,努力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塑料厂技术质量科主管负责人介绍。
抓住市场机遇
新产品成市场香饽饽

水面光伏电站是近年兴起的新能源朝阳产业,市场前景广阔。用于制作电站重要组成部分的浮桶采用高密度聚乙烯产品吹制而成,这几年原料需求量大,性能要求也高,谁先抢得市场先机,谁就将有更多的话语权化销华北分公司齐鲁经营部客户经理魏文杰说。
  为尽快占领这一市场领域,塑料厂积极配合齐鲁石化研究院,对产品结构性能做了深入细致的对比剖析,并与客户进行广泛技术交流,开发生产了光伏桶专用料新品B448H,并于3月份加工试验成功。随后,他们积极做好产品排产,大力进行市场推广。截至5月底,光伏桶专用料已生产1561吨,成为市场香饽饽,较好满足了市场需要。
  他们还紧紧抓住市场机遇,不断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努力多创效益。今年以来,高密度聚乙烯拉丝料市场需求量大,售价较高,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克服诸多困难,不断加大排产量,截至5月底,累计生产6238吨,完成年计划的78%,市场占有量进一步扩大,成为重点创效产品。
产销结对共建
助力拓市创效

522日,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桑长亮应邀参加了化销华北分公司举办的齐鲁石化茂金属膜料客户座谈会,认真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今年该车间党支部与化销齐鲁经营部第二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3月份,双方启动了支部共建活动,紧紧围绕市场、客户、生产、质量、新产品开发、交流合作6项内容,建立共建机制,持续推动共建活动不断结出硕果。
  桑长亮说:“我们充分发挥双方党支部全体党员力量,围绕生产抓共建,抓好共建促经营,更好地促进了装置生产创效和产品扩市增效,实现了合作共赢的共建目标。
  这种强强联合方式,助力了新产品开发及市场开拓,助推了提质增效。1-5月份,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共生产易加工茂金属聚乙烯管材料新产品1.36万吨,同比增加1.3万吨。双方共同协作的6以销带产攻关项目,增效近2000万元。(记者 刘芳芳 通讯员 王栓)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