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业精神 激发全员干劲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施工队伍保重点,胶厂建设自己干。”622日,齐鲁石化橡胶厂五名当年的创业者、发展的见证者以及一名80后的年轻人,走上了厂西门广场西侧的讲台,讲述创业时期、改革发展新时代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
  继在烯烃厂举行首场故事会后,齐鲁石化第二场传承共建——齐鲁故事会在橡胶厂举行,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出席并讲话。
  张绍光强调,讲好齐鲁故事要形成系列、做成精品。要把历史画卷中那些有影响力的、经受住了历史检验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例发掘出来,讲述历史,传承精神。一是要讲好当下的故事;二是要讲好基层一线普通员工的故事。要把这些具有典型意义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充分挖掘出来,让他们站到讲台上来,被全体干部员工看到、赞赏并学习。要做好总体策划,让典型事迹成为人人传诵的经典,把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转化为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讲好齐鲁故事是将企业精神具体化的绝佳载体,也是一项功在当前、利在千秋的精神工程,要高度重视、做成品牌。
  要推进传承共建主题教育实践积极创新、不断深化。作为传承共建主题教育实践的关键年份,公司党委下发了《深化传承共建主题教育实践实施方案》,各单位在做好公司层面主抓10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动脑筋,涌现出了很多亮点与经验。各单位要梳理好上半年的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拾遗补缺,精心筹划好下半年的工作,多筹划一些载体,充分激发员工主人翁责任感,培育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忠诚负责的工作环境。要进一步完善方案措施,真正推动传承共建的深化,共同呵护、真心维护公司的大好局面和发展势头。
  要加强思想引导,激发干劲、凝聚力量。公司下半年效益压力仍然十分巨大,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打好四供一业攻坚战、推进三定落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做好有针对性的思想引导和鼓舞干劲的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动人心弦的载体、贴近一线的典型,真正把人的干劲鼓舞出来,把激情调动起来,把员工蕴藏的正能量激发出来。
  齐鲁石化已走过了52年的历程,在这其中流传着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今年公司征集齐鲁好故事,并策划组织系列故事会,深化传承共建主题教育实践工作。
  第二场故事会主题是创业艰难百战多。作为公司主要生产单位——橡胶厂自1971年奠基建设,几代人不懈努力,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去年年底,连续8年合成橡胶产量全国第一。
  齐鲁石化原副总政工师、橡胶厂原党委书记丁圣光串讲,并讲述了建厂时期员工艰苦创业的故事;橡胶厂原党委副书记杨深浦讲述了橡胶厂从山西省娘子关迁至齐鲁大地的过程,以及建设中三保重点,三次让路”“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上的大庆创业精神。橡胶厂退休员工、假小子薛梅敏讲述了巾帼不让须眉,带领工友艰苦奋战的故事;橡胶厂退休员工林广仁讲述了19年前的今天,突遇液氨泄漏,奋不顾身保护员工和装置安全的故事;橡胶厂退休员工、老劳模宋道万讲述了发扬老黄牛精神,带领员工攻坚克难,一举把老大难工段变成先进工段的故事;80后的年轻人、橡胶厂成型车间副主任张杰,讲述了传承老一辈精神,开拓创新,做出了优异业绩的故事。
  大家的讲述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员工。橡胶厂工会干事赵宁说,听到这些故事后令人感动与震撼,知道了更多橡胶厂艰苦创业的历程,我们要把这些老师傅们的敬业精神用到工作、学习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林广仁的徒弟、丁苯二车间工会主席侯国庆说:“一定接好前辈们薪火相传的接力棒,师傅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记者 李建强 特约记者杨尚锋 庞莉莉)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