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构建起“大监督”格局

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上下同心,在监督工作中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拧成一股绳、卯足一股劲,做到一以贯之、一抓到底。”622日,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在公司监督委员会首次联席会议上强调。
  公司监督委员会首次联席会议召开,标志着齐鲁石化构建大监督格局工作正式启动。
  张绍光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确定监督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公司2018年十项重点监督任务是严格按照既定工作程序,经专业部门提报、监督委员会办公室汇总、专业小组研判、监督委员会审定后,提交公司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的。机关各部门要切实履行管理、协调、服务、参谋职能,强化管理,提高水平。
  二是要深刻认识构建大监督格局工作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构建大监督格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需要,是推进齐鲁石化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的需要,是解决突出问题、回应基层关切的需要。
  三是要高起点、高标准启动,确保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要注重实效,最大限度整合监督资源,发挥好各方面的监督合力,及时全面掌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信息和线索。要创新方法,聚焦根本问题促进标本兼治,把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和谐稳定的深层次问题找出来、解决掉,发挥好问责追责、督促整改的作用。要强化考核,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四是要担当尽责,顾全大局,密切协作,打通最后一公里。牵头部门要负责任,参与部门要听指挥。要分工负责,主动配合,提升大监督合力。要按步骤组织实施、有序推进。
  张绍光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齐心协力建好、用好大监督这个平台,展示工作业绩,回馈组织期望,把齐鲁的问题解决好、把齐鲁的未来规划好,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创造齐鲁石化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监督工作是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适应集团公司监督体制改革,紧密结合齐鲁石化党建工作深化年实际,实施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责任在基层落实的一项关键性举措。
  今年年初,公司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初步搭建了大监督组织机构框架。公司纪委监察处先后与胜利油田、燕山石化、九江石化、茂名石化等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并组成调研组赴镇海炼化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公司大监督格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大监督工作的总体思路。
  会上,组织学习了《齐鲁石化公司构建大监督格局工作实施方案》,公司党委组织部、科技处、审计处、企业管理处、机动处发布了2018年重点监督项目。(记者 刘芳芳  特约记者 杨尚锋)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