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地携手打造升级版“新齐鲁”

图为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日前,《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央企省企与地方融合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出台,《意见》指出,央企省企规模大、实力强,科技创新水平高,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是各重要行业的领军企业。促进央企省企与地方融合发展,是壮大我市经济总量、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是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

近日,淄博市主流媒体对齐鲁石化支持地方融合发展进行了重点报道。在69日播发的《淄博新闻》“驻淄央企省企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专栏中,开篇头条播发了《齐鲁石化公司: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促进企业融合发展》的重点报道。611日的《淄博日报》头版刊登了题为《齐鲁石化:与淄携手打造升级版“新齐鲁”》的重点报道。

以下是转载《齐鲁石化与淄携手打造升级版“新齐鲁”》,以飨读者。

一年为淄博纳税26.2亿元,在淄博采购物资35亿元,投资15.7亿元实施64个环保治理项目,为周边158家化工企业178套装置处理污水280万吨,通过排海管线接纳了21家企业约130万吨工业废水排海,提升区域环保治理水平……这一连串的数字,仅来自于2017年。放眼淄博工业企业,有如此大魄力的企业非齐鲁石化莫属。

11年时间规划新版图

扎根淄博50多年的中国石化直属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齐鲁石化公司在炼油化工产业实力雄厚。作为在淄博市耕耘发展多年的大型央企,齐鲁石化深知,决不当地方经济发展的旁观者,而是做企地融合发展的践行者。

为此,齐鲁石化初步制定了“两个三年”和“一个五年”的战略规划:第一个三年,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全面起势;第二个三年,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全面成事;再用五年,把齐鲁石化打造成年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企业,真正成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创效的主力军。

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表示,围绕这个战略规划,结合“十三五”总体规划,形成“立足齐鲁做优齐鲁、区域联合做大齐鲁、动能转换做强齐鲁、合资合作发展齐鲁”的总体发展思路。炼油板块调结构、降成本、提质增效;化工板块做大乙烯总量,补齐高端聚乙烯和高端聚丙烯产品短板,提高丁二烯自给率;热电板块优化汽电平衡,实现煤耗达标和超洁净排放;水务板块规划建设黄河水预处理设施,减少地下水取水总量;节能减排、环保治理适度超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企地合资合作力度,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8大项目拉开企地融合序幕

在齐鲁石化供排水厂,记者看到,投资2亿元的固体废弃物处置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作为推进企地合资合作的重点项目,齐鲁石化吸纳当地资本,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合作。包括固体废弃物处置项目在内,齐鲁石化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热电机组升级改造、以及聚丙烯、热电、氯碱、安全咨询与培训、中国石化化工销售齐鲁有限公司等八大重点项目。

为何开展这些项目?韩峰告诉记者,淄博市依托新旧动能转换,力争建成新型工业强市,重塑淄博竞争新优势。齐鲁石化能否实现历史性跨越,与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煤制氢装置、热电机组升级改造等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密不可分。淄博市虽不处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三核”之中,但作为老工业城市所特有的管理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完全可以对冲区位的劣势。

从行动上看,齐鲁石化和淄博市不谋而合,启动迅速、谋划充分、发展同向,体现了企地双方共谋长远的担当和胸怀。从目标上看,齐鲁石化力求通过“两个三年”和“一个五年”的发展,进一步筑牢基业长青的基础,牢牢站稳中国石化炼化板块创效第一方阵主力的位置;淄博市利用“十三五”期间,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打造工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巩固在全省工业发展第一梯队的地位,充分展示了企地双方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三大发展开启企地融合新未来

不乱于心,不忘本真。齐鲁石化为了助力地方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地融合协同发展,将大力推进提质升级发展、安全绿色发展、合资合作发展。

在提质升级发展上,立足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快装置和产品结构调整,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实现炼油加工的全面转型升级。在安全绿色发展方面,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安全环保水平,进一步筑牢企地融合发展的基础。在合资合作发展上,加快与张店区政府合资建设2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与淄博市临淄区合资建设区域供热中心和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合资成立山东省安全培训和咨询公司、与台聚华夏海湾公司成立氯碱合资公司、合资成立中国石化化工销售齐鲁有限公司等合资合作项目工作进度,这些项目落地,将为淄博市和齐鲁石化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