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 打造”碧水蓝天“,助力基业长青

 

 

“砥砺奋进 争创一流 喜迎党的十九大”

 

系列报道(6)

 

齐鲁石化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环保各项技改措施。自2012年年底以来,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30多期,邀请媒体记者、社会公众、环保志愿者走进企业,让大家感受企业安全、环保等各个方面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公众的理解与信任。

1

污水治理——上下游共治污

 

污水处理场改造

2014—2016年,投资1.9亿元进行污水处理场提标改造,增加处理设施,并增建污水回用装置。2016—2017年,又投资5个多亿加码污水治理,启动了乙烯、炼油、橡胶四座污水处理场新一轮提标改造工程,增加深度处理设施。2017年上半年改造工程中交投用,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国企+”绿色生态建设

接收了158家地方企业,共计178套生产装置的工业污水,这些来水水质差、种类繁杂、水量波动大,曾是影响污水处理装置稳定运行最大的因素。齐鲁石化推行了“国企+”绿色生态建设,带动这些企业达标排放。与上游地方企业建立环保延伸服务制度和年度专题例会制度,并建立微信群交流环保工作信息,把达标作为上下游的自觉行动。

2

燃煤锅炉烟气——

超低打排放全力推进

齐鲁石化燃煤锅炉的烟气治理也跟随国家的要求,加快锅炉改造,提升排放标准。

齐鲁石化共有15台燃煤锅炉,其中煤粉锅炉10台、CFB锅炉5台,全部配套建设了脱硫脱硝除尘装置,烟气排口均安装自动监控设施,与政府环保部门监控平台联网。

 

2014年全面完成脱硝改造。

 

2015年开始进入升级改造。

 

2016年,投资1.4亿元,进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2017年,投资3.32亿元,继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9月底,齐鲁石化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全部结束。

 

随着改造的进行,围绕环保达标及经济运行,齐鲁石化热电厂强化管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开展以脱硫、脱硝达标率和经济运行为主要内容的指标竞赛,细化工艺运行标准和要求,做到稳定达标。

强化煤炭质量控制,保证入口低硫分煤炭的投加,通过验收标准和价格杠杆来进行引导,加大低热值、高硫分、高挥发分煤炭的考核力度,提高了入厂煤质量。

3

成品油升级——

从国Ⅲ迈入国Ⅵ时代

 

2013年,齐鲁石化对第一套催化汽油的脱硫加氢装置进行扩能改造,当年10月,炼油厂生产的汽油从国Ⅲ全部升级到国Ⅳ标准,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3个月。

 

为了全面实现汽油国Ⅴ质量升级,齐鲁石化投资4.35亿元建设第二套150万吨/年S-Zorb装置,从2015年6月开工到12月24日产出合格产品,历时不到半年的时间,创出了同类装置建设和开工周期最短的“中国速度”。

 

围绕柴油国Ⅴ质量升级,2016年齐鲁石化直接组织以此为中心的装置检修。2016年完成第三柴油加氢装置改造后,齐鲁石化出产的车用柴油已能够达到国Ⅵ标准。

 

通过对汽油在线调和流程进行适应性改造等一系列措施后,2017年6月27日,齐鲁石化第一批次的国Ⅵ汽油调和成功。9月25日,中国石化代表国家制定的92号乙醇汽油国Ⅵ标准公布,经过五天的调和,齐鲁石化此牌号汽油也顺利达到了这一标准。

 

 

“碧水蓝天”计划巨额资金的持续投入和环保管理水平的提升,为齐鲁石化的长远发展和基业长青铺平了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建强

责编:孟鲜庆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