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个目标、一条心、一股劲,把齐鲁的事情做好!

五年来,尤其是齐鲁石化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齐鲁石化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励精图治、埋头苦干,面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创效形势严峻等一系列挑战,带领全体员工站在新起点,明确新方位,持续强管理,抓班子,带队伍,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实现了稳中求进再创新业绩的目标。

 

强化管理见成效  稳中求进创佳绩

齐鲁石化公司新班子上任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认真贯彻落实“保安全、创效益、促改革、抓创新、推发展、强党建”工作方针,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公司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一边处理日常工作,一边开始了密集的工作调研,先后到各生产厂和公司主要工程项目现场深入了解情况,不管白天与黑夜,没有节假与双休。

2016年9月17日凌晨,韩峰深入生产一线,看望夜班在岗员工。在一天时间里,他连续走访了公司位于东、西、南、北、中的6个单位共8个作业点。上任后的总经理在短短几十天的时间内,听取了主要生产经营管理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召开了车间主任、工程技术人员、基层班组长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通过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蓝图逐步了然于胸。

韩峰在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时表示,齐鲁石化公司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安全环保为基础,以统筹优化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人才建设为根本,以党的建设为保证,瞄准更高目标,担起更大责任,站在新起点,明确新方位,稳中求进再创新业绩。

多少个日日夜夜,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一条心、一股劲,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作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安全清洁生产水平持续提升,经济效益稳中求进,科技创新助力提质增效,“三化”改革取得新进展,企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了稳中求进再创新业绩的目标。

2016年,齐鲁石化公司经济效益和上缴利税双双创出建厂五十年历史最好水平,全年加工原油1188.37万吨,生产乙烯87.0875万吨,热电发电39.8亿度,均创历史新高;上缴利税创最好水平,稳居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创效第一方阵,为中国石化实现更大效益、国家经济稳定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强化管理 努力夯实三基 

“三基”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加强并夯实“三基”管理,是王玉普董事长特别关注的事,也是齐鲁石化公司长期坚持并取得突出成绩的亮点之一。正是由于齐鲁石化公司在“三基”管理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业绩,集团公司组织系统内多家骨干企业,在齐鲁石化公司举办了“三基”工作座谈会。

2015年10月22日至23日,集团公司“三基”工作座谈会在齐鲁石化公司举行。来自集团公司总部机关、油田、炼化和销售等板块,共42家企业的50多位领导和企业管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上,大家深入沟通、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对众多企业进一步强化提升“三基”管理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时任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的凌逸群指出,齐鲁石化公司历来高度重视“三基”工作,继承和发扬“严细实恒”的石油石化精神,坚持“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光荣传统,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信得过班组”“今天我是安全员”“安全标准化班组”“支部书记六件事”等特色的经验做法。此次“三基”工作座谈会,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体现了“三严三实”的精神和要求。

在2016年8月召开的集团公司部分企业“三基”工作座谈会上,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介绍了抓基层、强责任、提素质方面的做法,以及下一步强化提升“三基”工作的具体措施;烯烃厂裂解车间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车间代表,交流了车间党支部构筑车间“安全堡垒”的做法。

检修经受考验  管理再上台阶

2017年,齐鲁石化公司进入了四年一次的检修年,大检修几乎涵盖了所有生产厂,检修计划多达13000余项,是公司检修史上任务最艰巨的一次,对于齐鲁石化新一届领导班子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在5月5日召开的停工检修动员会上,总经理韩峰发出动员令,号召全体干部员工鼓足干劲,凝心聚力,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决心,坚决打赢停工检修攻坚战。

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本次检修是考验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要把责任扛起来,是展示党员表率作用的大舞台,要把形象树起来,是检验党群工作实效的演兵场,要把成效显出来。”

检修期间,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足迹遍布检修现场的每一处角落,看望参检干部员工,了解检修进度,及时帮助解决出现的问题。经过数万名参检员工45天的奋战,6月29日23时30分,大检修主战场齐鲁乙烯装置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开车一次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了“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的目标。齐鲁石化公司检修史上任务最艰巨的一次大检修取得圆满成功,全方位地展示了齐鲁石化公司在管理、责任、技能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实力,用事实证明了齐鲁石化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队伍。

目前,经过检修后,公司各套装置达到了最优运行状态。面对下半年艰巨的安全生产、经营创效任务,齐鲁石化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决心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创齐鲁美好家园,推动齐鲁石化公司基业长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