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补足“钙” 充好“电” 在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

为进一步加大中青年干部培养力度,根据《齐鲁石化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精神,公司决定于9月13日至10月31日举办2017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此次培训由党委组织部主办、党校承办,分为理论教育、实践教学和课题调研三个阶段,学员从公司45周岁以下优秀正科级干部中确定,共32人。 

9月13日上午,公司总经理韩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对广大中青年干部提出了“四既四又”的要求:

既要坚守初心,又要与时俱进;

既要锤炼党性,又要修身立德;

既要勇于负责,又要敢于担当;

既要勤于学习,又要精于实干。

嘱托培训班学员要珍惜机会,用心学习,提升自我,建功立业。

 

 

一、既要坚守初心,又要与时俱进

1

只有坚守初心,

才能直挂云帆济沧海。

初心就是我们最初的理想和信念。有理想和信念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指引着人生方向,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决定着事业成败。

公司刚刚度过了五十周年,站在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齐鲁石化的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干群队伍更加团结、精神状态更加奋进,再加上齐鲁人的自强和努力,齐鲁石化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大家要回顾初心、重焕激情,坚守初心、永葆激情,为齐鲁石化基业长青贡献力量,在时代进步的大潮中建功立业,在企业发展的蓝图中成就自我。

2

只有与时俱进,

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

想与时俱进,就要观大局、明大势

“十三五”时期是公司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对中国石化及齐鲁石化面临的产业形势,我们要充分认清、深刻把握。

一是民企全面升级重构炼化产业版图。

二是电动汽车快速发展重塑油气产业格局。

三是新经济模式蓬勃发展重燃经济新引擎。

我们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聚焦提质增效升级,坚定不移落实好公司“十三五”总体规划,推动公司发展迈入新境界。

要与时俱进,就要敢创新、求突破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我们必须超前部署、大胆探索,牢牢把握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扎扎实实走出一条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引领发展的路子上来,努力实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不断厚植企业竞争新优势。

 

二、既要锤炼党性,又要修身立德

1

锤炼党性,

是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党性如铁,唯有矢志不渝的坚守,才能撑起事业的大厦;

党性似金,唯有淘尽功利的杂质,才会让人生更加闪亮。

锤炼党性修养,要信念坚定不动摇。

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

要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锤炼党性修养,要清正廉洁葆本色。

党员干部要管住自己的思想,管住自己的欲望,管住自己的生活小节,谨慎交往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正规工作圈,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锤炼党性修养,要紧绷纪律守底线。

每名党员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具体事情严起,坚守思想道德防线,严守法律法规底线,遵章守规,遵纪守法,服从管理,听从指挥,做到任何工作都符合规定,任何操作都符合规程,任何行为都符合规矩,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

2

修身立德,

是作为党员干部的永生追求。

“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做人做事第一位是崇德。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个人只有有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和生活中,既要立意高远育大德,又要立足平实抓小节,育大德才有大器玉成,抓小节才得海阔天空。

要明晓生活礼仪,有礼貌、有修养;要明晓工作礼仪,懂程序、懂规则;要明晓社交礼仪,识礼节、识进退。

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堂堂正正做人;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坦坦荡荡做事。

要心存善意,对人友好,互相支持关爱;要胸怀豁达,待人宽宏,互相理解尊重。

三、既要勇于负责,又要敢于担当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代人有着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着一代人的担当,不想负责任、不敢去担当,推出去的是责任,丢失掉的是人心,损害的是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广大中青年干部必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勇于负责,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急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做表率、带队伍。

具体而言,要在“三好”和“三不”上多下功夫。

1

所谓“三好”。

第一个“好”是明责任履职责,分内工作完成好。

第二个“好”是顾大局识大体,分外工作协调好。

第三个“好”是会补位善补台,临时工作安排好。

2

所谓“三不”。

第一个“不”是负责任敢担当,大小工作不推诿。

第二个“不”是善沟通能交流,协同工作不耽误。

第三个“不”是讲团结善分享,成绩面前不争功。

四、既要勤于学习,又要精于实干

1

勤于学习,是实现理想的阶梯。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理想是从学习起步,事业是靠本领成就。希望大家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在成长阶段把自己变成潜力股和绩优股,让自身的价值无限放大。

一是要有强烈的学习意识,要明确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学习是一种社会责任,学习是新形势下对人的发展的迫切要求。

二是要有坚定的学习方向,要知道学习什么,既要学知识、学文化、学技术、学管理,又要学思想、学道德、学传统、学作风。

三是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做到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不断创新、学以致用。

2

精于实干,是实现理想的关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得再多,懂得再多,不会实干,不肯实干,绝无成效。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实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勿空谈而误国,要实干以兴邦。

要学会统筹谋划。

工作中要以大视野和一体化思维,加强统筹谋划,抓好调度协调,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消除瓶颈,善于理顺关系。

一是会沟通。

二是会倾听。

三是会授权。

四是会担责。

五是会团结。

要做到冲锋陷阵。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实干影响人、感染人、带动人。

一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

二要沉到基层,下到一线。

三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

四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

五要锐意创新,敢闯敢干。

 

青年兴则齐鲁兴,青年强则齐鲁强,未来必将属于你们年轻一代,为了这个“家”,希望你们珍惜机会,用心学习,补足“钙”,充好“电”,真正做到“四既四又”,为自己的未来,为齐鲁的明天,在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中成就事业华章,在实现“齐鲁梦”的实践中创造出无愧于自己和时代的人生。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