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齐鲁石化首轮巡察129问题全部对号入座

 

9月7日下午,齐鲁石化党委召开首轮巡察工作问题约谈会,对首轮巡察发现的129项问题严肃问责,对问题整改进行再要求、再落实。

公司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依据首轮巡察情况,分别指出了被巡察单位——研究院和培训中心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两个被巡察单位和三个“对账联动”的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会议由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孔健主持。

韩峰在讲话时指出:

巡察工作是把被巡察单位的全面工作放到了阳光下,把工作情况在阳光下晒一晒,起到了消消毒、杀杀菌、去去霉、灭灭虫的作用。主动晒是内部管理,被动晒是外部监督,内外结合是内在动力和外在抓力的结合,这样才能激发管理的潜力,回归管理的本质。

在巡察问题整改过程中,公司采用了“对账联动”的方式,要求公司相关部门站在公司层面,进行联合整改,这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

各部门工作抓得比较实、推进得比较快,主动领责担当,129个问题全部对号入座,体现了高度负责的精神,彰显了巡察的作用,聚焦了问题,切中了要害,展现了水平。

“对账联动”这种方式便于机关部门站在公司的高度,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的整改。

接下来,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要举一反一,机关部门要举一反三,针对这一个问题,在公司层面进行普查,为下一轮巡察工作减少障碍,减少问题的个数。如果我们下发通报,各单位能够认真吸取教训,严格队伍管理,提前堵塞管理漏洞,我相信未来的巡察问题会越来越少。

张绍光在讲话指出:

巡察办从组建、前期培训、巡察准备、进驻巡察,整个过程自始至终体现了素质高、能力强,体现了对组织的忠诚,巡察过程当中,前期准备充分,思想高度重视,巡察办的全体成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首轮巡察。

被巡察的两家单位,认识到位,配合主动,敢于正视问题,敢于全面领错,也体现了被巡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为首轮巡察顺利完成提供了一个较好的保证。

所涉及到的相关专业部门,主动工作,靠前配合,为首轮巡察工作提供了专业保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首轮巡察任务,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张绍光强调,下一步要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督办封闭。

巡察办要在首轮巡察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技能,完善方案,提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的督办和封闭,适时组织回头看工作。

被巡察单位要坚决的把责任扛起来,不折不扣地把问题整改好,要层层分解落实。

涉及到的有关部门主动把问题揽过来,从专业管理的角度,加强管理,举一反三,提升专业管理水平。

关于这些问题的整改,要做到分析到位、问责到位、整改到位。

这轮巡察结束后,尽快启动第二轮巡察工作。

 

相关背景:

为认真落实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提升监督合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促进公司健康和谐发展,公司建立了党委巡察工作机制。

6月12日至30日,公司组织两个巡察组,对研究院、培训中心进行了巡察,共在两个被巡察单位发现各类问题129项,其中,研究院59项,培训中心70项,并创新工作方法,对机关相关部门(单位)实行“对账联动”,列出了详细的问题清单。

党委巡察办已于8月4日前,分四个层次向两个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反馈。至9月4日,被巡察单位、“对账联动”部门(单位)的问题整改方案、整改进度已全部明确到位。

 

    记者:姜勇 罗元超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