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齐鲁石化上半年岗位责任制暨HSE大检查之一

    8月15日-16日,齐鲁石化公司组织开展了上半年岗位责任制暨HSE大检查,进一步促进各级岗位责任制落实和公司HSE工作提升,做好迎接集团公司2017年HSE大检查工作。

检查内容主要:

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各级岗位责任制特别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分解、落实和考核情况;

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全员安全诊断、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现场作业监管、危化品管理、职业危害、应急消防等工作开展情况;

特种设备、工艺、电气、仪表等安全管理情况;

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现场异味及跑冒滴漏情况、危险废物暂存及转移合规性;

近年HSE检查、安全标准化管理评估问题整改及举一反三情况;

强化提升“三基”各项措施落实及工作推进情况。

8月15日检查情况:

公司总经理韩峰带领第一路岗检组到炼油厂区域进行检查。

韩峰对炼油厂和炼油区域各专业化单位上半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期公司在安全环保、生产运行、质量管控等方面发生了一些问题,要吸取教训,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认真抓好问题和隐患的整改。要将每次岗检时各单位的汇报材料汇编成册,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要将共性与个性相结合,个性要服从共性,个体要服从集体,努力形成公司“一盘棋”的模式,逐渐打造齐鲁石化统一的企业文化。

在运维中心岗检时,韩峰对运维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运维中心维护保运及时、处理问题及时,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了专业化重组的目标。尤其在今年大检修中,充分发挥专业化重组的优势,实现了炼油到化工、张店到临淄的跨区域作战,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大检修任务。(记者:姜勇 顾波 李靖)

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带领第二路岗检组到橡胶厂区域进行检查。

张绍光充分肯定了橡胶厂的工作,强调对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尤其是安全管理要引起高度重视,始终把安全环保工作放在首位,把它抓实抓好。在丁二烯车间交接班室,张绍光查看了班组的储物柜,并专门翻阅了班组的各类记录与台账,在看到职工的奖金分配情况后,就橡胶厂对职工查隐患、发现处理事故进行奖励的做法给予肯定。张绍光指出,班组是安全生产最基本的单位,班组的小家非常重要。要注重班组的家文化建设,只有班组“小家”和谐了,车间、厂、公司的“大家”才能团结和谐。

在橡胶厂会议室,张绍光组织召开了橡胶厂区域基层车间的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就如何把党建融合到中心工作中进行了畅谈。十余名车间党支部书记汇聚一起,大家谈论了党支部工作发生的变化,探讨了职责履行范围、工作的优化等内容。(记者:刘卫东 李建强)

公司总会计师宫武带领岗检组到塑料厂区域进行检查。

在听取汇报后,宫武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做到装置生产要以安全环保工作为重点,要下功夫抓好产品质量,要以客户服务为抓手,降低产品能耗物耗抓好安全环保平稳生产提高效益。

岗检组对塑料厂区域各单位安全生产、三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针对近年HSE检查安全标准化管理的整改要求,举一反三抓好落实,要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记者:王剑波)

公司副总经理孙振光带领岗检组到供排水厂区域进行检查。

在听取汇报后,孙振光要求供排水厂通过扎实的工作,确保实现“零伤害、零事故、零污染”,外排污水100%达标排放。要继续带着地方企业做好“国企+”区域污水达标工作,促进企地发展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检查组各专业负责人还分专业,一对一的对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检查。(记者:高一刚 张因春)

公司纪委书记孔健带领岗检组到热电厂区域进行检查。

在新建控制室施工现场和脱硫塔改造项目现场,孔健要求一定要抓好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督察,保证施工安全。在电气控制室,孔健详细了解了装置改造后的工艺卡片参数调整和员工培训情况,指出要抓紧修订好工艺卡片中的具体参数,抓好员工培训,让员工懂操作、会操作。

在锅炉车间2号锅炉检修现场,岗检人员对正在施工作业的施工作业票、监护票、实时监控等进行了检查。(记者:苏磊 孙万章)

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带领岗检第七组到氯碱厂区域进行检查。

在氯碱厂氯乙烯装置,王玉亮爬到位于五层楼高的精馏塔塔顶,检查塔顶安全阀的安装运行情况,随机抽查了装置区内洗眼器等设备。王玉亮要求氯碱厂在确保安全环保生产的基础上,抓住难得的市场机遇,抢效益,抓发展。

检查组还分专业对安全生产台账、现场消防设施、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检查。(记者:祝捷 张彬)

公司副总经理刘训书带领岗检第八组到腈纶厂区域进行检查。

检查组实行一对一的方式对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岗检组消防专业详细查看了车间消防培训台账,并现场抽查职工空气呼吸器佩戴情况。在车间防火门处,检查组指出封闭防火门长时间敞开的问题,要求进行整改。在腈纶厂聚合车间罐区,检查组发现一处空气泡沫消防装置管线出现裂痕,还有一处消防装置管线固定不牢的问题,立即找来相关车间人员进行整改。(记者:马钊王志英)

公司相关副总师带领导岗检组到第二化肥厂区域进行检查。

岗检组先后到二化气体联合车间总控室、原料车间煤库现场检查、了解相关情况。各专业人员分别对照检查标准,深入二化区域内进行了全面检查。(记者:于建军 赵兵)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