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0.01等于40万元吗?

编者按:炼油加工损失作为衡量炼油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直接反映了企业的原油加工技术和管理水平,与企业效益息息相关。如果原油加工损失率过高,不仅会给炼油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还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不利于我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齐鲁石化炼油厂始终致力于加工损失率的降低,向优化技术经济指标要效益。

 

中国石化对一千万吨级炼油企业加工损失率考核的先进指标为0.4%,加工损失每降低0.01%,炼油企业都要付出几倍的努力。

对于齐鲁石化炼油厂来讲,加工损失每降低0.0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增加商品量100吨左右,能够增加效益40万元,效益相当可观。

他们上半年保持了加工损失率0.37%,7月份更是降至0.36%,创历史单月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炼油厂将降低炼油加工损失率作为全年十大攻关项目之一,在采取的十多项措施中,焦化装置掺炼浮渣就是诸多措施中的一项。

浮渣中90%是水,5%是油,为了将这丁点油拿回来,他们利用焦炭塔小给水阶段残余热量,实现了回收。

经过严格计算、精确控制浮渣掺炼量和时间,实现了最大限度地回收。二季度合计掺炼浮渣超过4000吨,为全厂加工损失率的降低做出贡献。

记者:祝捷 王斐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