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顶层设计 统筹谋划 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8月9日,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主持召开公司党群部门工作例会,对7月份公司党群系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统筹谋划做好下一步党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委办公室

要发挥党建工作总统筹和总协调的作用。结合党建工作“深化年”“提升年”的总体部署,围绕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进“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有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员工队伍建设、党风廉洁建设、政治生态建设,守住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建设党建工作制度、责任、计划、考核和验证五个体系等工作,深入基层调研,统筹协调两级党委制定总体工作思路和措施。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考核,在今年建立党建工作考核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力度再加大、范围再拓宽,研讨综合运用正负激励方法,加大与绩效考核的联动和挂钩。进一步加强督办工作,促进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

党委组织部

负责党建工作的具体推进。要深化“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丰富党支部“一二三四五”工作要求和任务,有效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载体,落实党建工作“1+7”制度要求。结合实际细化直属单位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工作细则、考核细则。精心准备,组织召开公司第六次党代会。健全完善干部提拔使用管理配套制度,加强对干部的过程管理,发现问题早谈话、早提醒。每半年开展一次干部队伍状况调研,摸清实情,对各单位领导班子状况作出评价。

党委宣传部

要深化“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教育实践,深入推进公司“家文化”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创新宣传模式,推进宣传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发挥好窗口和喉舌作用。强化舆论引导和管控,加强对员工队伍思想状态、意识形态等现状的调查研究和分析,确保宣传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方向性。

纪委

要深入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化党委巡察工作,在“降存量、控增量”上下功夫,确保取得实效。

群众工作部

要持续推进“走基层、访万家”活动,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帮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到职工心里,实现从物质帮扶到精神帮扶的深化。调研兄弟企业工会组织架构、工会费用使用管理模式,提出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定期研判职工思想动态,了解民情民意。共青团工作既要有高度,更要有厚度,促进广大青工加强锻炼,积累经验,历练成才。

信访办

要制定有效措施,推进信访工作“降存量、控增量”。研讨进一步完善维稳工作体系,确保公司地区的和谐稳定。认真研判落实“包、保”责任,落实分管领导、主管部门、主体单位、责任人和维稳措施,逐个梳理不稳定个体和群体,查找隐患,确保党的“十九大”等重点时期的和谐稳定。近期,要重点关注协解人员、军转干部、复转军人等群体,主动约访,对不符合政策和不合理的诉求,要理直气壮地做工作,做到四个到位:有政策支持的解决到位,不符合政策的解释到位,有困难的帮扶到位,缠访闹访的处理到位。

张绍光要求,党群部门要加强学习、武装头脑、顶层设计、推进工作,多下基层调研,及时掌握基层工作信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讨制定明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框架和具体的工作计划、工作细则,确保党建工作更加务实,更加贴近公司的大局和中心工作,让基层更满意、更认可。

公司副总政工师于兴国,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群众工作部(工会、团委)、信访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赵兵 刘卫东 杨尚锋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