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对安全事故要零容忍

7月20日,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主持召开公司三季度HSE委员会会议。韩峰强调,要深刻吸取临沂金誉石化“6·5”事故教训,做到提高认识、提高标准、责任到位、从严管理,对安全事故零容忍,全面做好HSE工作。

韩峰对公司二季度和上半年安全环保工作给予肯定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要深刻反思HSE工作在管理上、执行上、认识上还存在的问题,做到警钟长鸣、严格管理、严肃考核、提级问责。

对三季度HSE工作,韩峰强调:

一是对直接作业环节、工程施工现场发生的重复性违章和屡查屡有、屡禁不止的问题,要强化管理措施,加大处罚力度,特别是对同一个生产单位或同一个施工单位发生的重复性问题,更要加大处罚力度。

二是从今年7月1日起,国家安全环保督查、巡视和巡查的力度不断加强、标准不断提高,要做好督查、巡视和巡查的迎检工作。

三是加快公司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切实发挥作用。

四是吸取金誉石化“6·5”事故教训,全面梳理公司装卸车环节的管理和操作,从硬件设备、操作规程、人员行为、现场防范、应急管理等各方面完善制度,确保危化品装卸车环节的本质安全。

五是公司四大污水处理场已经陆续改造完成并投用,要尽快调整到位。同时,对公司接收的外部企业污水要分类分析、分类接收,对冲击公司污水处理场的要当机立断,该停就停。

六是消防支队要在出警速度、出水速度和灭火效率上加大培训力度。

七是加大VOC治理力度,保护环境,保护健康。

各分委会要明确职责,只有明确职责才知道该干什么、该考核什么。

要找问题、查隐患、治明患,实现本质安全。

对“土十条”“水十条”“气十条”和“两高”司法解释,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要引导、鼓励全员主动进行安全诊断。

要关注检修后对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监护、监管和监控放松并弱化的问题,加大管理力度。

要按照“三个不固定”的原则,持续加大安全督查力度。

要组织好公司用电安全专项检查。

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党群分委会要把党群工作与安全工作紧密结合,力戒形式化、娱乐化,做到实功实做、突出实效。在抓HSE工作时,要靠团队、靠队伍、靠思想工作的到位和跟进。要从抓管理、带队伍的角度,认真研究公司如何保持当前良好的态势和前期已经取得的较好业绩。

  公司领导孙振光、孔健、王玉亮、刘训书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

   

    记者:赵兵 李靖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