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齐鲁石化五大电气隐患治理改造完成并投用

日前,齐鲁石化投资1.35亿元进行的热电厂五大电气隐患治理改造项目改造后投用,为确保公司各装置安全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大电气隐患治理:

1.110kV电塑线隐患治理。

2.110kV胶厂变电源及配电装置隐患治理。

3.110kV塑西变35kV及6kV隐患治理。

4.热电厂热电站110kV配电装置刀闸隐患治理。

5.热电厂热电站35kV I、II配配电装置隐患治理。

这些隐患一直制约着整个齐鲁乙烯以及相关生产厂的安全生产。如:1987年建成投用的110KV配电装置刀闸接触电阻过大、过热严重、1976年建成投用的胶厂变电站设备老化严重等对整个电气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威胁巨大。

原计划三年完成,由于2017年是齐鲁石化公司的大修年,公司要求所有项目要在检修期间全部完成。

难点:改造难度大,涉及战线长,系统范围广,作业交叉深,施工风险高,难度是热电厂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通过统筹谋划,严密组织,圆满地完成了隐患治理改造工作。

通过电气隐患治理改造,实现了三大改造目标:

一是优化了公司电力系统110kV主网结构,系统运行方式进一步合理。

二是电力设备升级换代,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部分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升级改造,微机保护、微机监控、微机五防功能进一步优化。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