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高温天气要确保生产和职工“双平安”

编者按:最近几天,大家是真正感受到了高温酷暑的厉害,全国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淄博地区也是热出了一个新高度,持续几天气温都在37摄氏度以上,最高时温度甚至达到40度。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对公司安全平稳生产带来了考验。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在生产现场检查工作时强调:要采取措施,落实预案,确保高温天气装置生产稳定和职工身体健康“双平安”。

 

712日、13日两天,气温都达到了摄氏36度以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冒着酷暑,先后前往塑料厂、烯烃厂、供排水厂橡胶污水升级达标改造、橡胶厂顺丁尾气治理项目现场和炼油厂检查指导工作。

韩峰总经理强调,要针对今年高温天气来得早、持续时间长的不利因素,做好各方面保障。高温天气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和安全施工是头等大事,一定要抓好保障,尤其是安全措施要全、预案要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在这种恶劣天气情况下,广大职工非常辛苦,要合理调配,劳逸结合,加强降温措施,要确保现场职工的身体健康,做到生产和职工“双平安”。

各单位职工应对高温的情况:

在炼油厂第一油品车间八罐区,王志勇和乔英伟两位职工正冒着高温对罐区内的30多个球罐,20多台压力容器、几十台设备机泵进行专项巡检。据了解,因为天气高温炎热,持续的高温容易对罐区造成压力高、机泵温度高等问题,按照车间要求他们增加了巡检的频次,并将原来每两个小时放压一次改为一个小时一次,同时根据情况,还适时的对球罐喷淋降温,以确保罐区安全。

 

 

在烯烃厂乙烯装置产品罐区,裂解车间职工王学义和班长窦臻早晨接班后,一直在罐区处理问题。罐顶平台已经被阳光晒得滚烫,手都不敢触碰。窦臻告诉记者,此时装置正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为保证罐区安全天气再热也得来,处处都不能马虎。记者看到,他身上的工作服由于反复出汗,已经露出层层白色汗碱。

 

 

在氯碱厂各生产车间除增加白天巡检频次以外,还在晚上开展夜间特殊巡视,全面掌握设备在高温情况下的运行状况,组织机、电、仪、操作和管理人员对大机组进行“五位一体”联检,对异常情况早发现、早处理。加强防暑降温工作,厂工会给一线员工送去防暑降温食品和药物,同时要求施工人员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间作业,注意防暑。

 

 

在橡胶厂,针对易自聚原料的贮存,各车间适时采取喷淋降温,同时对桶装原料的存储做好遮阳措施,避免原料曝晒,对于使用倒空后的原料桶及时回收和遮阳,从生产工序源头做好高温下的安全防护。严查现场“跑冒滴漏”,对施工现场各种材料的散落、残留等及时归类和清扫,并及时做好洒水降温处理,避免自燃现象发生。同时做好职工的防暑降温工作,特别是现场的监护和操作人员,按照车间要求严格做好防暑降温的劳动保护,定时轮换,防止人员中暑现象。

记者:顾波 陈厚川 李靖 祝捷 王斐 马岗 王汉波 张彬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