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齐鲁石化乙烯装置检修后提前一天产出合格产品

6月29日晚上11点30分,中国石化齐鲁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提前一天产出合格产品,圆满达到公司提出的2017年大检修“46天两头见乙烯”的总控制点,实现了“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的目标。

6月29日上午11时08分,乙烯装置裂解炉进料阀门开启,轻烃原料顺利进入乙烯装置,18:30分石脑油原料实现一次投油成功,乙烯装置顺利投料开车。

为使开车更加经济和环保,烯烃厂改变固有开车模式为逆向倒开车,通过提前储存的乙烯、丙烯以及外引的富乙烯气,实现了后处理系统正常运转。由于采用了倒开车模式,装置置换后的气相物料回收到裂解气系统,在后系统置换降温的同时,大部分物料得到了再利用,避免火炬冒烟,实现了环保开车。

为保证顺利开车,齐鲁石化停工检修改造领导小组组长韩峰、张绍光、停工检修改造指挥部指挥刘训书、副指挥王玉亮在现场指导开车工作,烯烃厂裂解车间操作人员紧张有序的对装置的各项参数进行调整。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运转,晚上11点30分乙烯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乙烯装置提前一天实现一次开车成功,齐鲁石化2017年停工检修顺利完成。

公司2017年大检修是2013年检修后连续运行四年后实施的全面停工检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齐鲁石化公司检修史上任务最艰巨的一次。作为大检修主战场的烯烃厂共有改造项目2684项,其中,公司控制的11项重中之重检修改造项目5项,35项重点检修改造项目2项,其中罐区隐患治理、原料优储优裂等多项改造项目的完成,将大大提升乙烯装置的安全环保和经济运行能力。

在实现一次开车成功后,下一步烯烃厂将按照开得起、稳得住的原则逐步提升装置的负荷,尽早为公司效益做贡献。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