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王玉普教你如何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

6月26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作了题为《坚持大抓基层建强支部堡垒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主题讲话。

 王玉普说,要充分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履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责任,打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王玉普要求,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基层党支部是建立在基层单位的政治组织,既要发挥政治功能,又要发挥服务功能,两者不可偏废。我们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关键是要推动基层党支部落实好“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保稳定、促发展”五项主要任务。抓班子,就是要抓思想、强政治,抓团结、增合力,抓作风、作表率,抓监督、防风险,抓制度、促规范,把基层班子建成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工作业绩好的领导团队。带队伍,就是要强化思想引领,培育优良作风,提升整体素质,坚持严抓细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和员工队伍。强“三基”,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基层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在基础工作中的促进作用、在基本功训练中的带动作用,不断推动基层基础工作上水平。保稳定,就是要深入做好群众工作,经常分析队伍思想状况,在关心员工、解疑释惑、化解矛盾、问题处置等方面下功夫,发挥好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促发展,就是要坚持把促进生产经营任务完成,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结合点,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用生产经营成果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

 王玉普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整体功能,落实基层党支部的主要任务,从基层抓起,真正培育一种为国家为人民真诚奉献的精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打造勇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充分组织起来的职工队伍,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必须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从思想深处强化政治意识、组织意识、融合意识。一要强化政治意识。讲政治始终是关乎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讲政治,就要善于把中央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引导干部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打造“三新重要阵地”中当好先锋。二要强化组织意识。严明的组织纪律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广大党员要忠诚组织、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坚持组织原则、严守组织纪律,严肃认真地过好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要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把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之中,让每一名党员都经常受到党性锻炼、政治历练,让党的组织原则、纪律规矩在每一名党员的思想深处扎根。三要强化融合意识。基层党支部处于生产经营第一线,必须立足于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把握着力点,真正做到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确保党建工作谋到关键处、抓到点子上,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王玉普强调,要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点工作。一要坚持在深化改革中同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要坚持基层党支部建设与深化改革同步谋划,在制定改革方案、落实改革任务时,抓好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和全程把关,确保党支部建设得到同步加强;要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调整基层党支部设置和运行,保障基层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合拍;要发挥基层党支部班子的整体功能,推进基层单位党政正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压实支部委员的责任,不断增强支部班子的整体功能。二要严格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基层党支部要把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扛起来,让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热起来,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进行“党性体检”、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加强日常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按本色做人、按规矩办事。三要推动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把基层单位中心任务作为党政组织的共同目标,把保障中心任务落实作为党支部议事决策的重要内容,精心研究运用党建资源和优势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措施,从源头上保证支部工作靶向不偏、发力精准。四要把员工群众紧紧凝聚在党支部周围。基层党支部与员工群众的联系最经常、最直接,党员干部能否扎根于群众之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执行好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各项制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效性,发挥好群团组织的作用,增强员工的向心力和归属感。五要选优育强党支部带头人队伍。要把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选配标准,畅通成长通道,加强培养锻炼,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支部带头人队伍。

 王玉普最后强调,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组织领导,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一要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放到全局工作中谋划和推动。要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责任和压力落实到每个党支部。二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打牢“学”这个基础,突出“做”这个关键,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等不良倾向,切实形成常态、抓出长效。三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各级党委要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激励基层党支部以强烈的争先晋位意识落实各项任务、提高工作水平;要将分类定级结果纳入基层班子绩效考核,作为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推动基层干部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四要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各单位党委要深入宣传贯彻制度、狠抓制度执行,健全制度体系,形成责任靠制度落实、工作靠制度推动、行为靠制度约束、成效靠制度保证的工作局面。五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各级党组织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机制、创新的手段来谋划和推进工作,使基层党建常抓常新、充满活力。

会议表彰了 35名中石化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党支部书记田文胜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齐鲁石化公司党委“打造‘三懂三会三过硬’党支部书记队伍”党建实践工作案例和齐鲁石化储运厂党委“走出炼化围墙打造堡垒先锋”特色经验做法作了大会书面交流。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公司领导翟丕沐、宫武、孙振光、孔健、王玉亮、刘训书、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副总师,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在齐鲁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议结束后,公司纪委书记孔健强调:要扎实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更好的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大抓基层,建强支部堡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公司当前检修工作的圆满完成和今后企业效益的不断攀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