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齐鲁石化启动党委巡察工作

6月9日,齐鲁石化召开党委巡察工作进驻动员会,标志着齐鲁石化首次党委巡察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使监督工作从事后向事前延伸,从被动向主动转变,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公司健康和谐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张绍光指出,要认清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开展巡察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司监督体系,使监督工作从事后向事前延伸,从被动向主动转变,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齐鲁石化的政治生态越来越好,让党员干部的状态越来越好,为公司健康和谐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张绍光强调,要明确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即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四个意识”不强、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反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违反经营管理制度,违规选人用人制度,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公司党委巡察是全面的巡察,是全方位的巡察。巡察的主要目标是政治“体检”和政治巡察,同时也包括干部队伍、生产经营等各方面的巡察。巡察要牢牢把握五个工作重点:一是抓关键少数,提高执行力;二是抓班子团结,提高战斗力;三是抓队伍建设,提高凝聚力;四是抓廉洁建设,增强纪律性;五是抓问题导向,增强实效性。

张绍光强调在巡察过程中,要注重检查十个方面的工作:看重点工作、重点部署、重点要求的落实情况;看班子的默契配合情况;看队伍的士气和状态情况;看廉洁体系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看信访件的落实和解决情况;看干群关系的总体情况;看党建工作严不严、实不实;看选人用人、三重一大的决策情况;看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的落实情况;看有没有生产经营、党建工作的经验和亮点。

张绍光强调,要高效完成首轮巡察工作。巡察组要遵守纪律、忠实履职;被巡察单位要积极主动、全力配合;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

会议由公司纪委书记孔健主持。公司党委巡察办负责人通报了公司党委巡察工作有关情况;巡察组组长做了表态发言。

    按照计划,研究院和培训中心为首批被巡察单位,6月12日,第一巡察组和第二巡察组已分别进驻开始巡察。

    记者:陈厚川 李建强 王健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7-06-13